产后知识

产后喝汤进补过量易致奶水堵塞

产后是一定要坐月子的,往往坐月子的时候都要补充各种营养。往往是一定会有汤的。在大家的印象里,各种汤里的营养物质是最充足的,非常适合妈妈补充调养身体。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妈妈们如果喝汤不当,不但没法补充营养,反而会使奶水堵塞。有些好事反而会变坏事。那么到底该如何通过喝汤进补呢,接下来就为大家好好讲讲。

一、产后喝汤,真的能够帮助产妇补充营养吗?

刚生完宝宝,在医院住着,家里人来看望宝宝,往往都会煮了汤以后放在保温瓶里面带过来。而且大家都觉得生产完以后身体还没有恢复,浑身没力气,喝个汤是最好的,既避免了食欲不正,有可以补充营养。但是生产完以后最好的进补食物是汤吗?答案是否定的。

其实汤大部分是由水构成的,还有一点无机盐、氨基酸、脂肪及含氮浸出物如嘌呤等。其实肉类经过煮食真正到汤里面的影响不到十分之一。汤喝多了会排汗以及排尿。身体中的水分排出去了,会使新妈妈的乳汁减少。

同时汤类不如水果一样温润,一下子进补太多,会使大便燥化而干涩结滞,不易排出。这对新妈妈是十分不利的。所以孕妇可以多吃水果来润肠。

二、生完宝宝后如何科学喝汤补营养

1、产后补血别靠大量喝汤

新妈妈每天最多喝三碗汤,多了就不好了。要是想喝汤,可以选择带汤的菜肴,如鱼汤、鸡蛋汤等。这些可补充水分和营养,也不至于出现妈妈缺少乳汁,不能给宝宝喂食的情况。还可以吃一些补血的食品,例如猪肝,红枣等东西。

2、不宜在产后大量饮汤

刚刚生产完以后,血容量增加,如果新妈妈喝很多汤会加重心脏、肾脏的压力。这个时候如果多喝汤会引起乳房肿胀,所以最好还是在产后三个礼拜以后再开始喝汤进补。

3、不宜饮高脂肪浓汤

汤一般都是高脂肪的,就像排骨汤,鸡汤等。煮得浓,太腻,会让妈妈感到恶心,反而会影响食欲,并导致发胖。同时乳汁如果是高脂肪的话,宝宝食用了会拉肚子。所以新妈妈可以喝一些番茄蛋花汤啊,豆腐菠菜汤,瘦肉汤等。这样子会好很多。

妈妈们喝汤一定要注意一个量。少量的汤可能是恨意对母体进行一个补充作用的,但是过度补充就会让身体受到伤害,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到宝宝。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