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让产妇迅速洗去生理创伤的水果

传统的产妇护理大部分老人都会让刚生完孩子的人远离水果,认为水果是生冷食物,而产妇最忌着凉,怕产妇吃生冷水果伤了身子落下病根。其实水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许多人非常喜爱的食物,健康正常的人大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大饱口福。但产妇却不能随意乱吃水果,最好在妇产科专家的指导之下,吃一些对恢复自己健康有益的水果,不仅能增加营养,帮助消化,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水果还有一些特殊的医疗作用。

哪些水果能迅速洗去产妇的生理创伤呢?

1、橘子:橘子中含大量维生素C和钙质,研究证明: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生产会造成产妇的子宫内膜创伤,大量失血。如果吃些橘子,便可防止产后继续出血。众所周知钙是构成婴儿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如果产妇适当吃些橘子,能够通过产妇的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这样不仅能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而且能防止婴儿发生佝偻病。

在以往食用橘子的时候,橘核、橘络(橘子瓣上的白丝)有可能被人当做废物甩弃,其实橘核、橘络有通乳作用,产妇乳腺管不通畅时,除可引起乳汁减少外,还可发生急性乳腺炎,影响对婴儿的喂养。适当的吃些橘子能够避免以上现象的发生。

2、香蕉:香蕉是由纤维素和铁质构成,有通便补血的作用。产妇多需要卧床休息,胃肠蠕动较差,常常发生便秘。再加上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血,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建议产妇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当产妇摄入的铁质多,乳汁中铁质的含量也会相应增加,对预防婴儿贫血有一定帮助作用。

3、红枣:红枣有“活”维生素C之称,红枣中还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中医认为,红枣是水果中补药之上上品,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和解百毒的作用,特别适合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食用。其味道香甜可口,吃法多种多样,既可口嚼生吃,也可熬粥蒸饭熟吃。

4、山楂:山楂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洗去产妇的生理创伤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山楂营养丰富,富含柠檬酸与山楂酸,可让人散瘀活血、生津止渴,适合口干舌燥食欲不振的人吃。在产后进食适量山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加大饭量,有利于身体康复和哺喂婴儿。更重要的是:山楂有散瘀活血作用,能排出子宫内的瘀血,减轻腹痛。

5、桂圆:桂圆俗称龙眼,是营养极其丰富的一种水果,被民间称为女中佳果,为女人进补之极品。中医认为,桂圆味甘、性平、无毒,入脾经心经,称为补血益脾之圣果一点也不为过。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上例几款水果虽对产妇有益,适当食用能洗去产妇的生理创伤,让产妇更快的恢复健康,但也不能盲目多吃,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性食用,平日吃起来过敏的水果在产后更是不能随意进食。最好多多请教你的产科医生再配合自身的特殊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