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饮食菜谱

产后饮食菜谱对产后的妈妈们很重要,坐月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中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妈妈一定要在月子里把身体补好,可是该怎么补,吃些什么才最合适,这里面学问可不少! 如果坐月子不当,身体为了自保就只能降低新陈代谢率,这也正是产后肥胖的最大元凶。在调养体质之余搭配正确的饮食观念,坐月子才能既营养又健康,以下是专家提出的一些饮食菜谱。

产后第1周

食补关键句:高热量

为了补充妈妈在分娩过程中的大量消耗,产后饮食自然应以富于营养、足够的热量为原则。打算自己哺乳的新妈妈每天所需的热量为3100卡,而喂配方奶的新妈妈约需要2400~2600卡的热量。

但对于刚生下宝宝的新妈妈来说,身体仍处在极度虚弱的状态,同时肠胃的蠕动也较差,对食物的消化与营养吸收功能尚未恢复。进补要考虑身体状况,更需要注意针对性。

1、红糖水

2、鸡蛋

3、小米

4、猪肝

产后第2周

食补关键词:催乳食品

究竟怎样样才能分泌出营养丰富、充足的乳汁呢?是许多哺乳期新妈妈十分关心的问题。其实,乳汁分泌的品质和数量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比如愉快的心情、规律的生活、健康的饮食等等都是重要因素。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妈妈的营养状况。食补催乳一直是民间用的广泛的新妈妈产后催乳的方法。不仅安全有效,而且这些食物在催乳的同时还能兼顾美容的功效,对于新妈妈来说可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1、水+蛋白质

2、猪蹄+花生+鲫鱼

3、药膳催乳 、黄芪猪蹄汤、留行炖乌鸡

产后第3周

食补关键词:高蛋白

坐月子期间,哺喂母乳的新妈妈除了自身营养外,还要兼顾宝宝的健康。每天所需的热量为3100卡,而喂配方奶的新妈妈约需2400~2600卡的热量。营养学家推荐,新妈妈每天蛋白质摄^量应达到95克。只有摄取充足且高质量的蛋白质,才能让新妈妈拥有一副为宝宝提供优质母乳的好体质。

1、牛奶+鸡蛋

2、大豆

3、坚果 对于体质较虚的新妈妈来说,一些凉性的蔬菜如苦瓜、枸杞菜、萝卜缨、黄瓜等,尽量少吃。

产后第4周

食补关键词:纤维素

相信那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高蛋白质的月子餐已经令各位新妈妈们头疼不已吧!胃口不好吗?没关系,是时候给我们的菜单加些新花样了!蔬菜中的纤维素不仅可以帮助新妈妈促进食欲,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还能吸收肠道中的有害物质,促进毒素排出。另外,蔬菜中大量的维生素对于新妈妈的精神恢复,避免抑郁也大有好处!

1、黄豆芽

2、莲藕+胡萝卜

3、食用菌

小贴士:产后饮食菜谱对产后的妈妈们很重要,以上就是专家要产后妈妈们应该要去补充的营养,一样都不能缺少,产后这段时间的营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妈妈们以后的健康和美丽,一般在产后坐月子这段时间没调养好的妈妈们,以后会老下很多病根,希望引起重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