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母乳不足怎么办才好呢?教你煲个汤治疗

母乳不够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在月子初期,母乳不够是产妇在哺乳时常见到的问题。对于新妈妈来说,母乳不够是一件很令人沮丧的事情。那么母乳不足怎么办才好呢?现在就由小编来教你煲我还汤来治疗这个母乳不足症吧。

母乳不足虽然是困扰很多新妈妈的一个常见问题,但实际上,解决母乳不足的方法有很多,煲汤就是其中一个方式。所以不要担心母乳不足怎么办才好,只要学会以下几款汤就能解决。

第一个木瓜花生大枣汤

这个汤中的原料相当简单,也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不过这几种食物加在一起做汤却是又好喝又能下奶的。先看一下具体的用料,木瓜750克,花生150克,大枣5粒,片糖3/2块,再来看一下具体的煲汤过程。第一步,先把木瓜的外皮用削皮刀去掉,然后还要去除木瓜中的核,最后把木瓜切成适合大小的块状。第二步就是把所有的这一些原料都放入到煲锅中去,同时加入8碗的清水,再放入片糖,先用大火烧至水开,然后就把火改小,用小火煲2小时就可以食用了。这款汤就是主治产后乳汁不足,饮用后能明显的增加乳汁。

第二个是甜醋猪脚姜汤

先看一下用料,如下,猪脚1只,冰糖1小块,生姜250克,甜醋适量。煲汤的过程如下。首先要把猪蹄外皮中的细毛全部清除干净,然后将猪蹄斩成小件,先用开水煮5分钟氽烫,再把生姜刮去皮,切成块状,然后用刀拍裂,再和猪蹄一起旋入到煲锅中去,还要加入适量的食醋。当煮至水开,就可以用小火慢煲,2个小时以后,加入冰糖就可以上锅了。很多产妇产后血虚、食欲减退、手脚冻,这款汤就能够增进食欲,兼能健胃散寒、温经补血,是产妇最佳滋补汤水。

木瓜鱼尾汤

[用料]:木瓜750克,鲩鱼尾600克,盐1茶匙,生姜3片,油1汤匙。

[作法] ①木瓜去核、去皮、切块。 ②起油锅,放入姜片,煎香鲸鱼尾。 ③木瓜放入煲内,用8碗水堡滚,再舀起2碗滚水倒人锅中,与已煎香的鱼尾同煮片刻,再将鱼尾连汤倒回堡内,用文火煲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妇女产后体虚力弱,如果调理失当,就会食欲不振、乳汁不足。要滋补益气,最好饮木瓜鱼尾汤,因为鲸鱼尾能补脾益气,配以木瓜煲汤,则有通乳健胃之功效,最适合产后妇女饮用。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