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里应该要吃的蔬菜有哪些?

在老一辈子人的眼里,坐月子一般都不会吃素食,因为以前的生活条件有限,平时吃肉的机会很少,好不容易等到了坐月子阶段,就全部用肉食来代替一切食品来作为月子里的饮食,但随着时代环境的改变,产现在的产妇在坐月子不再采用这种饮食方法,而是荤素结合的方式,那么对于月子里的素食,应该要吃哪些蔬菜呢?

莴笋

莴笋含有矿物质钙、磷、铁较多,能助长骨骼、坚固牙齿,还有有清热、利尿、活血、通乳的作用,适合产后少尿及无乳的产妇食用。

在分娩时产妇身体流失血液较多,生殖器官也会造成损伤,新生儿吃奶,等种种情况都需要铁和矿物质的补充,所以产妇在产褥期除多吃些肉、蛋、鱼等食品外,还要多吃一些莴笋。

黄花菜

黄花菜含有蛋白质及矿物质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C及留体化合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适合煲汤食用,黄花菜有消肿、利尿、解热、止痛、补血、健脑的作用,吃了黄花菜可以消除或减轻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苍白、睡眠不安,多吃黄花菜等症状。

黄豆芽

黄豆芽是生活中最常食用的食物,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是身体细胞需要的微量元素,能修复损伤的生殖系统组织,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预防出血的产生,还能预防产后便秘。

莲藕

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是祛淤生新的佳蔬良药,一年四季都有,莲藕还有健脾益胃、润躁养阴、行血化淤、清热生乳的功效。月子多吃莲藕,可以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海带

海带属于海产品类,含碘和铁较多,起到制造甲状腺素制造血细胞的功效,产妇适量吃海带能增加乳汁中的含量。新生儿喝了妈妈的母乳后,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有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使宝宝更加聪明。

现在是新世纪时代,月子里的饮食要应与时俱进,不能再按老一套的饮食方法进行月子调理,因为现在的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很多新形的病毒随时入侵人体,所以对于产后身体虚弱的产妇来说,饮食调理身体也应有新观念,新的饮食方法。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