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坐月子吃哪些食物最有营养?

产后坐月子吃哪些食物最有营养?产妇月子里的饮食不同于从前,所有的营养搭配都是为了身体能快速康复的目标出发,还要照顾到正在喝奶的宝宝,所以在饮食方面是特别要特别讲究营养鸡、全面,那么产后坐月子吃什么最有营养?还可以滋补身体呢?

蔬菜水果

在以前的产妇坐月子,是没有吃水果蔬菜的习惯的,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种种事实证明,月子里要荤素搭,身体才能更快的恢复,而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各种矿物质,有助于消化和排泄,增进食欲。可以预防便秘的发生,水果种类不限,都可以吃,但由于身体各器官还没有恢复的状态下,不要吃得过多。冬天时如果怕水果太凉,可以先在暖气上放一会儿或用热水烫一下再吃,或者榨成汁热后喝下。

鸡蛋

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含量高,消化吸收率高。鸡蛋的吃有很多,如煮鸡蛋、蛋花汤、蒸蛋羹,或鸡蛋面汤等。每天三个鸡蛋为宜,最好不要超过三个,两三个的数量完全可以满足营养需求,吃得不仅无法吸收还可以引起便秘。

营养丰富、通脉催乳、味道鲜美。坐月子一般吃鲫鱼和鲤鱼是首选,可清蒸、红烧或炖汤,汤肉一起吃。

小米

可单煮小米或将其与大米同煮,有很好的补养效果,富含维生素B、膳食纤维和铁,其中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增加消化能力。

炖汤类

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促进食欲及乳汁的分泌,帮助产妇恢复身体。鸡汤,排骨汤、牛肉汤、猪蹄汤、肘子汤在月子期间可以轮流吃,其中猪蹄炖黄豆汤是传统最佳下奶食品。 红糖、红枣、红小豆等红色食品。

富含铁、钙等,对血色素的提高有利,帮助产妇补血、去寒。可以煮糖水形式,香甜可口。

芝麻

富含蛋白质、铁、钙、磷等营养成分,滋补身体,非常适合产妇的营养要求。

产后坐月子如果食物搭配得不合理,过多荤食或素食都会造成营养不全面,不利于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宝宝有哺乳,一般按以上几种食物进行在月子里都能吸收到全面的营养。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