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女人坐月子需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一种传统习俗,主要是为了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这个习俗一直在中国民间盛行。女人坐月子到底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说法太多,总是让人充满困惑。不同地方的坐月子讲究不一样,传统的说法和科学推崇也有着很多矛盾的地方。以下笔者将会理性讨论女人坐月子真正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妇产科卖家提醒女人坐月子要注意:中国人讲究坐月子,但不能盲目,老一辈的许多讲究有其道理,可以听取,但应该有思想准备舍弃不好的部分。比如坐月子期间为了不让产妇受风,用姜水擦身洗澡,这是合理的惯例,值得跟从。其实细心就可以看到,在医院时,医院也会免费提供姜水给刚生完的产妇擦身。另外如果是在寒冷的天气里生产,就必须注意保暖,尽量用已经煮开过的热水降温后洗澡和擦身。

女人坐月子时需要特别注意卫生,包括身体卫生、口腔卫生。

1、坐月子需要注意事情一、口腔卫生。不少产妇因为盲目信奉坐月子里不能刷牙的老规矩,结果“坐”一次“月子”毁掉一辈子的牙,这是多么令人婉惜的事情。

其实坐月子期间因为进补,女人饮食十分频繁,容易引起口腔内细菌滋生繁殖,导致口腔疾病,所以应该做好清洁,每天选用软毛牙刷刷牙一两次,为免寒冷刺激到正在调整中的虚弱身体,最好使用温水刷牙。

2、坐月子需要注意事情二、身体卫生。别盲目跟从“坐月子不能洗澡”的习俗,因为坐月子是产妇新陈代谢最快并且是排恶露的时机,不能因为怕受风受凉就不清洁。

其实只要科学洗澡,不但不会受风受凉,还会让产妇更好的恢复。注意:月子期间产妇的阴部分泌物较多,应该每天用温开水清洗,以保持阴部的干燥与洁净。一般来说,产后一周就可以洗澡洗头,6周后就可以淋浴。

女人坐月子除了需要特别注意卫生问题,还要留意屋室空气和温度的问题。要时常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以免滋生细菌,通风时注意不要让产妇直接吹到风,室内温度适宜保持在25~28度之间,绝对不可忽高忽低。

另外,女人坐月子需要注意坐月的时间,很多产妇会疑惑坐月的具体期限,有说一个月的,有说两个月的。其实一般来说,坐月子是指30天,刚好一个月,这主要是根据普通产妇身体器官恢复进程来决定的。

但每个产妇的身体情况不同,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时间调节,但不能少于30天,因为生完孩子后子宫体回缩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大约是6周左右才能恢复到非孕期子宫的大小,而产后腹壁紧张度恢复约需两个多月。所以建议坐月时间为一个月至两个月,在坐月期间要尽量休息好,不能干重活,以免患上子宫下垂等疾病。

女人坐月子需要注意什么?从孕期开始就困扰着产妇和家人,甚至让人产生心理负担,影响情绪。其实很多事情听上去困难,只要迎难而上,踏踏实实跟着注意事项做,事情就会变得简单。只要做好思想准备,在女人坐月子时保持心情开朗,注意各种事项,健康幸福的生活就离我们不远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