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餐如何吃

月子餐其实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月子餐,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月子餐,大家基本上都是感觉走。其实这样对产妇的身体恢复不益,为了给女性最好的呵护,其实月子餐也需要按部就班,我们科学的把整个月子饮食分为四个部分。

重点推荐月子食谱:生化汤

(1) 剖腹产:因为手术过程中子宫内的残留物已经处理干净,恶露相对较少,所以生化汤对剖腹产产妇可有可无。但是,因为剖腹产宫内雨雪的排除比较缓慢,产妇没经历宫缩,如果服用生化汤的话需要14贴才行。

2) 顺产:一般顺产产妇只需服用7贴,一天一帖。出院之后可以立即服用,最好使用开水煎煮的方式。

第一步:顾脾健胃。

产妇因产生受创太大而破坏了其整个的生理功能,所以首先得调整产妇的肠胃的功能,帮助她对日后其他补品的吸收。

 推荐药方:茯苓、扁豆、党参、怀山、莲子、芡实等。

食用时间:产后即可服用。

 第二步:化瘀血、生新血。

促进子宫收缩,避免血栓形成,使恶露排出,帮助子宫功能恢复。

第三步:增加乳汁分泌,益气补血。

推荐药方:黄芪、党参、当归、川芎、杜仲、枸杞等。

食用时间:产后1周半后,方可服用。

第四步:壮骨健腰调经。壮筋骨、防掉发、补腰肾,恢复孕前的身体状态。

推荐月子食谱:产后十全大补汤。

食用时间:月子结束后做为满月调理用,或产后满3周开始服用。

其实这个健康月子餐理念十分清楚,最重点是先要排净产妇体内恶露;第二步就是调理产妇的肠胃,为产妇日后进补打好基础;第三步就是要促进产妇生新血;第四步才是催奶;第五步是针对产妇受损比较严重的腰和肾;最后一步才把大补理念推到日程表上来。虽然说不同的产妇也许调理的方法不尽相同,但如此按部就班式的月子调补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对产后恢复大有裨益。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