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宫产妈妈月子饮食要点

通常来说,准妈妈们可以有两种生产的选择,选择进行顺产,也可以选择进行剖宫产。如果选择采用剖宫产的妈妈们,在手术前后都需要特别重视饮食方面的要求和禁忌,特别是在月子期中的饮食要点,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和手术之后的身体恢复。

一、剖宫产手术后月子饮食要求:

1、术后6小时内禁食、禁水。

2、术后6小时未排气可进食白开水及半流食,半流食包括粥、鱼汤、猪蹄汤等汤类。

3、未排气期间必须注意不能食用普食,如煮鸡蛋、炒菜、肉块、米饭等,请勿食用甜食,包括巧克力、红糖水、甜果汁及牛奶,这些食物都是容易引起腹胀的。

4、排气后可进食任何食物,为了促进乳汁分泌以及减少产后便秘的发生几率,希望您进食的同时多喝汤、汁,多吃蔬菜及水果。

二、剖宫产妈妈月子饮食5大要点:

要点一、饮食要注意富含蛋白质

应比平时多吃蛋白质,尤其是动物蛋白。比如鸡、鱼、瘦肉、动物肝、血。豆类也是必不可少的佳品,但无须过量,那样会加重肝肾负担,反而对身体不利,每天摄入95克即可。

要点二、主食种类尽量多样化

粗粮和细粮都要吃。比如小米、玉米粉、糙米、标准粉,它们所含的V都要比精米精面高出好几倍。

要点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既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纤维素,以防产后发生便秘。

要点四、多进食各种汤汁饮品

汤类味道鲜美,且易消化吸收,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如红糖水、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但须汤肉同吃。红糖水的饮用时间不能超过10天,因为时间过长反而使恶露中的血量增加,使妈妈处于一个慢性失血过程而发生贫血。但是,汤饮的进量要适度,以防引起妈妈奶胀。

要点五、切勿食用酸辣食物及少吃甜食

酸辣食物会刺激妈妈虚弱的胃肠而引起诸多不适;过多吃甜食不仅会影响食欲,还可能使热量过剩而转化为脂肪,引起身体肥胖。

以上提到的就是一些基本的针对剖宫产妈妈的月子饮食要点,为了自己的身体恢复和健康,月子期间进行剖宫产生育的妈妈们一定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采取正确科学的饮食搭配方法,顺利地度过月子期。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