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需要忌食的几种食物

很多产妇在生产过后都会有身体虚弱的现象,因此我们建议产妇能够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在饮食方面有所调整。有些饮食是不适合产妇坐月子期间吃的,有些饮食却是非常有利于产妇食用的。以下就是我们总结的一些适合产妇食用和不适合产妇食用的饮食。希望各位产妇能按照我们的建议及时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使自己在产后很快的恢复过来,这对以后体质也是很有好处的。

1、忌食过咸食物

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易造成浮肿,并易诱发高血压。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2.、其他应节制的食物

葱、姜、辣椒等辣物,一次不能过量;冷冻食品过量容易引起下痢;晒干的食品和多纤维蔬菜,过量时不容易消化;浓茶、浓咖啡、红茶、酒精等饮料;如酱菜、腌菜等咸品含盐丰富的食品。都应该节制进食。

另外,产妇要忌食酸性收敛食品,如乌梅、南瓜等。

应该多吃的5种食物

1、汤

面汤最适宜产妇食用,既可下挂面,又可做薄面片、细面条汤,营养较全面。在汤中加上1~2个鸡蛋和适量西红柿,既富有营养且易消化,又利于产妇补养。实践证明,汤品对产后身体的恢复是有很大好处的。同时,有些汤品还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如鲤鱼汤、猪蹄汤、豆汤等,也应多吃。

2、米粥

小米粥是月子里必吃的食物,其营养优于精粉和大米。同等重量的小米含有的铁比大米高1倍,维生素B1,比大米高1.5~3.5倍,维生素B2比大米高1倍,纤维素含量比大米高2~7倍。

3、鸡蛋

鸡蛋中蛋白质及铁含量较高,并含有许多其他营养素,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还无明显的“滞胃”作用,对于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汁的分泌很有好处。

4、牛奶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磷及维生素D等,是补充体内钙质的好食品,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对产妇健康的恢复及乳汁分泌很有好处。

5、其他宜进的食物

鱼、肉是动物性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含较丰富的氨基酸,这对身体的发育成长十分重要。动物内脏是含有丰富铁、维生素的优质食品。

产后坐月子期间应该吃什么是很多产妇所关心的,因为,此时身体正是需要各种营养的时候,如果吃得好对产后恢复以及身材气色的恢复都是很有好处的。以上就是我们在咨询过营养专家和妇科专家的意见后给出的食谱建议,都是非常科学和健康的,希望您能够采纳我们的意见。

总结:大家都知道在坐月子期间是有很多禁忌的。那么,哪些东西是不能吃的,或者说哪些东西是应该多吃点的呢?我们以上的介绍就给了您很好的答案,相信对您有很大的启发吧,希望您在产后能够按照我们所介绍的方法,加强饮食的健康。这样才能帮助您快速恢复元气。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