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法国人产后为什么不坐月子呢

分娩后坐月子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而且中国人十分注重产后适当的饮食和生活调理,因为这样妈妈们才能尽速恢复体力,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但是法国人生孩子却不坐月子,这是为什么呢?

在法国工作一年,觉得法国与国内比起来反差最大的是生孩子。

他曾看见一位蓝眼睛的法国产妇津津有味地吃着一块带血的牛排,当时就被惊呆了。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关于产妇饮食、坐月子等清规戒律在法国医院里根本就不适用。

我一个朋友的妻子怀孕期间仍按传统胎教,每天给孩子听听音乐,给孩子讲故事等,但是一进产房就一切按照法国的习惯来,完全由不得她了。法国妇产科里的产房很大,每位产妇都有自己的单间,医生欢迎家属陪同。头一天住进来的时候,朋友拿着CD在产房里放胎教音乐,刚开始觉得还很得意,不一会儿医院的保安就进来了,让朋友把音乐关掉,说有病人投诉这里有噪音。

朋友解释,这是胎教音乐,可是保安毫不理会的摆摆手,示意再不关掉就要报警。朋友一听马上把音乐关掉了,后来他很好奇地问医院的护士在这里生孩子的产妇不听胎教音乐吗?护士一笑,说从来就没这回事。

在待产的几个小时里,仪器一直记录着产妇宫缩和胎儿心跳,对选择用麻药的产妇,麻醉师不时进来调整麻醉药的剂量以保证最佳药效,减轻痛苦。孩子出生后为避免抱错孩子,双腕立即挂上姓名牌。然后把孩子洗干净,穿好衣,盖上被,放入小车推到产床边,不久与产妇一道被送去住院病房了。

产后住院一周的护理,首先是吃的不一样,我们中国人必须吃的鱼汤、鸡汤、猪脚汤等下奶的食品一概没有,护士放小桌上一大瓶自来水,她们说多喝水就能下奶。我朋友表示抗议,他说只喝水,怎么能下奶多哪,他从家里给妻子带煲好的鸡汤,护士没有说什么,只是让他去看看一起住院的法国产妇吃什么,朋友好奇的跟着护士去看。

一进门口,他就惊呆了,只见一位蓝眼睛的法国产妇津津有味地吃着一块带血的牛排。他问护士,这样吃是不是很不卫生,有细菌怎么办?话没落音,身边的法国产妇笑着说,没问题的,这很有营养,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听完,朋友脸上一阵通红,从那开始不再给妻子送饭,让妻子跟着医院的伙食吃。妻子一开始表示不能接受,但在护士的解释下,还是慢慢地接受了。

出院前,我去看她,她已经恢复得很好了,我问她感觉怎么样,她说也是不错的。身边她的丈夫,还一个劲地夸这里好。他还说法国产妇就是跟中国的不一样,法国产妇头天生完孩子,第二天就跑去洗澡。第三天,他的妻子还在床上躺着,他就亲眼看到法国产妇出去在草地上散步。最后总结出几条,法国人生孩子,怀孕不用胎教,产后不用喝汤,出院不坐月子。尽管这样,也很少听说她们在月子里落下病的。朋友最后笑着说,“下次我们还在法国生”,朋友的妻子也笑了,“下次,我给你生双胞胎。”

其实不同国家对于生产和产后的恢复方法都各有不同,除了法国人还有许多其他国家的人生孩子也是不坐月子的。我们不能偏激的说哪种好或者哪种不好,因为他们都是有着自己的科学依据和长期实践经验而最后总结出来的,不同体质的产妇在不同环境和条件下还是可以尝试不同的生产和产后恢复方法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