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能不能吃红糖

很多新妈妈在产前都会准备一些红糖在家里,因为中国传统任何,红糖水含有铁质,是可以补血且促进恶露的排出。那么到底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妇产科专家就认为,红糖中的确含有一定量的铁质,但是其含量并不高,如果单纯靠红糖补血,其实是远远不够的。

曾经有一位张姓妈妈生产后,老辈妈妈们认为红糖补血,让她每天都喝几次红糖水,吃鸡蛋也是用红糖来调味道,可是,宝宝满月后,这位妈妈发现,原先本该排净的恶露反而增多了,脸色也苍白很多,身体感觉很虚弱。于是她就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其贫血十分厉害,这位妈妈百思不得其解,当医生询问她的饮食情况时才发现,原来罪魁祸首就是红糖。

很多妈妈不理解了,怎么红糖反而让人贫血呢?

其实,首先要了解红糖的属性,它是温性,益气活血化淤,且含有一定量的铁质,适量饮用不用说肯定有保健作用,可以补血、利尿,促进恶露排出、子宫恢复。但如果食用过量,会使子宫蠕动、收缩增强,不利于伤口的修复,特别是容易引起血性恶露增多,造成失血,从而引起贫血。所以,新妈妈产后食用红糖每天不要超过20克,一个星期也就足够了。

而且,不要将补血食物只限于红糖水,其实,红枣、南瓜、葡萄和木耳等都有一定的补血功效。吃的食物应多样化、丰富化一些,红糖的热量也比较高,食用过多不但容易贫血,还可能让新妈妈过度肥胖,所以新妈妈还是注意饮食搭配,通过吸收全面的营养来恢复体力和健康吧!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