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小妙招让产妇安心坐月子

生产过后,准妈咪的身体跟怀孕前相比有着无法避免的损耗,腹部皮肤会变得松弛,肌肉,肌腱弹性有所下降,体重指数居高不下。为了让准妈咪们尽快恢复孕前的窈窕体态,将身体状态调整好,我们为大家介绍几个小妙招。

1、内分泌正常,气色自然红润健康。因此新妈咪在月子期要重视内分泌的分泌情况,月子期女性会排恶露,大多数产妇会在三周之内排进,如果恶露持续淋漓不尽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妈咪要尽快就医。月子期间新妈咪要养成有规律生活习惯,保证自己拥有充分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与激动。

2、刚生产的妈咪饮食要清淡易消化。鸡蛋羹,粥等都是很好的选择,过几天以后再调整饮食结构,应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并且富有营养的食物,有条件的话可以请一个经验丰富,会烹制月子食谱的专业月嫂照顾自己。

3、多喝水,多吃水果。但是尽量少吃高热量水果,例如龙眼,火龙果。这些水果看似是女人的闺蜜,其实它们含有的热量很高,不利于月子期之后的减肥计划实施。

4、尽早给宝宝喂母乳。母乳喂养既可以缓解产后涨奶的痛处,还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和复原。另外母乳中含有的天然抗体会让宝宝增强抵抗力,身体更加健康。

5、产后检查莫忘记。在月子期结束后,新妈咪应该到医院做一次详细的检查,以了解身体的恢复情况。

6、注意保暖工作。孕妇居室温度要适宜,虽然我们已经摒弃老一辈的封建思想:坐月子要穿棉袄。但是基础保暖工作还是要做好,新妈咪千万别让自己受凉,也不要碰冷水。家务活就暂时交给准爸爸来做吧。

7、做好皮肤护理。产妇在生产后皮肤会变得松弛,这是因为怀孕期间变大肚子使皮肤纤维收到了拉扯,破坏了肌肤原有的紧致,有些准妈妈认为自己需要补充胶原蛋白。因此买了很多口服剂。其实并不需要这样,我们不建议在月子期口服任何保养品。对于孕妇而言,天然的东西最安全。在沐浴时多做一些皮肤按摩,或是平日时搭配一些适宜强度的运动都有利于皮肤弹性的恢复。

总结:产褥期是新妈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候的准妈咪身体比较孱弱,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照料,会为今后的健康埋下隐患。若是新妈咪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怎么能给孩子最好的照顾呢?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