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期间几个要点要注意

坐月子可以说说是产房生育之后最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却有很少的人知道这期间应该注意些什么。所以下面就来学习一下在坐月子期间有什么是必须要注意的,不然会给自己带来一生的疾病,下面的四大建议仅供参考。

坐月子期间以下的几个要点要注意:

1、产后吃鸡蛋好处很多

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铁,即容易被人体吸收,又无明显的“滞胃”左右,对于产妇的身体健康和母乳分泌是有很大好处的。

2、吃红糖可助子宫恢复

红糖的含铁量比白糖要高出1-3倍,所以妇女在产后失血过多时,吃红糖是可以促进生血,而且对于产后血虚多淤生训病特别合适,能够促进淤血额排出和子宫的恢复。

3、钙等矿物质要补充

补钙对于孕妇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所以除了适当的补充钙片之外,饮食中也是不能少的。比如说牛奶、虾米皮、海带等。除了要补钙之外,铁也是需要补充的,比如猪血豆腐和肝脏等以此来预防贫血的发生。

4、产后心里调节最重要

我国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这对于宝宝的健康和产妇的恢复也是很不利的,甚至会出现寻死腻活的现象,这个时候,新妈妈就要学会排除产后忧郁了。

5、注意卫生

产妇的产后抵抗力是很不足的,如果不注意卫生的话会很容易引起感染。除了要照常的刷牙、洗脸洗手外,被汗水和乳汁沾湿的衣服也应该及时的更换,卫生用品要及时的消毒、勤换。也可以适当的洗个热水澡,但是避免盆浴。

6、注意生产处有无感染

一定要注意保持伤口部位的清洁,即使很痒也不要去抓,防止伤口感染化脓。如果伤口很疼并伴有局部发硬,用手摸得时候有波动感,就说明刀口已经感染化脓,要及时的就医了。

产妇坐月子还要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选择的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不同额产法在坐月子期间需要注意的东西也不同,但是相同额却是营养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产妇身体恢复需要营养,分泌乳汁需要营养,不然就会影响宝宝的喂养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