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里有效调养抑郁情绪的方法

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心理上会有一些特别大的改变,比方说:情绪低容易落、爱发脾气、容易哭、消沉、悲观失望、感觉疲惫、食欲差,常无缘无故或因一点小事而发脾气,或责备新爸爸及家人,或大吵打闹,或整日闷闷不乐,这种情况是准妈妈表现出来的一种抑郁情绪,90%以上的准妈妈都会有这种现象,这叫“产后心境不良”,不是我们大家常说的“产后抑郁症”。那么,如果这种抑郁情绪我们不加以预防的话,严重者可诱发精神疾病,再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自杀或杀婴,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产后抑郁症”了。

下面说一下产生抑郁情绪的原因:

首先,分娩前后女性的体内内分泌系统会发生变化,特别是体内雌性激素的明显改变而造成的情绪的不稳。

其次,社会原因、生活环境还有准妈妈自己的原因之类的。比方说:准妈妈性格也是好强,遇事喜欢求全;工作压力较大;对医疗机构孕产期的护理保健工作不满意;难产造成的准妈妈本人或新生儿疾病;产后过于疲劳,家人尤其是新爸爸关心程度不够;对一些意外情况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如对护理孩子的知识了解不够,对育儿知识欠缺,等等。

那么,月子里怎样调养这种抑郁情绪呢?

1、集中坐月子,准妈妈们可以相互交流;

2、护理人员、家人、新爸爸应多与准妈妈沟通;

3、家庭关系要和谐;

4、准妈妈的自我调节;

5、重点说一下新爸爸更需要理解和关心新妈妈:

第一、新爸爸要了解新妈妈产后的一系列生理、心理变化,应加倍爱抚、安慰、体贴新妈妈。

第二、要帮助新妈妈照顾孩子,多做些家务,让新妈妈多一些休息时间。

第三、跟新妈妈共同憧憬美好未来,多想想孩子的远大前途和美好未来,避免烦恼、紧张、恐慌的心态。

总之,一定要给准妈妈营造一个既舒适贴心又愉快温暖的坐月子的休养氛围,随时准备帮助准妈妈排除心中的精神压力,使准妈妈在月子期间保持健康的心态,乐观的情绪和坚强的意志。

分娩前后女性的体内内分泌系统会发生变化,会让新妈妈们产生抑郁情绪。可以跟新妈妈共同憧憬美好未来,多想想孩子的远大前途和美好未来,避免烦恼、紧张、恐慌的心态。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