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怎样才能保证产后有充足的母乳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健康发展有很多的益处,是小宝宝健康成长的最好食物,所以作为一个准妈妈,在孕期就要注意乳房的保养,了解怎样才能保证产后有充足的母乳。

在孕期就要学习了解喂养的知识,准妈妈在怀上宝宝之后就要主动的去学习母乳喂养的相关基本知识以及有关的一些信息,要明白哺乳是人类的本能之一,也是哺乳类动物在繁衍生息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生物学活动,所以说只要是身体健康的妈妈都可以顺利的哺育宝宝。而在孕期对乳房的保养也更能保证产后有充足的母乳。

在孕期可以对乳房进行按摩,按摩可以促使分娩后乳液更快的产生,还可以让乳腺管更为通畅,对于日后的哺乳有益。按摩的方法很简单,按摩之前先把乳晕和乳头清洗干净,然后可以用两只手的拇指和食指从乳房根部开始向着乳头的方向做一遍按摩,每次20下,这样的按摩每天可以做两次,或者用钝齿的木头梳子,同样从乳房根部向着乳头的方向轻轻进行梳理。

另外,在孕期要注意乳头的擦洗,孕妈在孕期皮脂腺的分泌会比较旺盛,乳头上常会出现积垢或是结痂,因此在孕早期过后,孕妈妈就要用香皂水和清水经常的擦洗乳头,如果结痂清除起来比较难,可以在乳头上涂上一些植物油(最好是橄榄油),当结痂软化之后,再用清水把乳头清洗干净。

而日常的营养储备也是产后有充足母乳的一个保证,不管是孕期还是哺乳期,孕妇都要保证足够的营养,在日常饮食中要多吃一些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还有矿物质等营养成份的食物,而豆制品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成分都比较高,特别是所含有的异黄酮更有调节雌激素的作用,对母乳的分泌更是有利,所以孕妇更要多吃,可以为产后的乳汁分泌做好准备,另外水果蔬菜也是要多进食的,这样才能保证足够的营养并帮助身体排毒。

在孕期还要注意内衣的选择,对乳房的养护不能够大意,有些爱美的孕妇在怀孕初期依然希望能保持窈窕的身材,不愿意看到自己的身体发胖,因此在初期依然喜欢穿紧身衣、戴厚垫文胸去把身材勒紧起来,但是这样做会对压迫到乳房,不利于日后的母乳喂养。因此在孕期就要选择合适的胸罩穿戴,这样也与乳腺畅通有着必然的联系。而因为孕妇乳房的外形很容易改变,所以要选择一些可以随意松紧的乳罩,还要根据乳房的增大来更换合适的乳罩。

只要从孕期就开始注重对乳房的保养,摄入足够的营养,就能够为产后的母乳喂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是产后有充足的母乳的一个保证。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