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里常犯的错误

生产完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月子,那么在月子中要如何来护理呢,在护理过程中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的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月子中护理的一些错误的认知,值得我们注意。

错误一、产后马上喝鸡汤、鱼汤等滋补食品

在分娩中,产妇的体力消耗的特别大,所以产后我们会经常感觉口渴,喜欢喝些汤水之类的;而剖腹产的,一般要产妇排气后才能吃些半流质饮食。此外,分娩后胃液中盐酸分泌会有所减少,胃肠的肌张力和蠕动都会减弱,这个现像约一周就会恢复。所以,在生产完一周内尽量不要吃油腻的鸡汤或发奶用的鱼汤或帮产妇恢复体力的鸡、鸭,鱼、虾等,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而促进乳汁分泌也不并全依赖于食物,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新生儿吸吮乳头的刺激。

错误二、产妇产后发脾气是因为太娇气

在怀孕时,我们的激素等各方面都会发生变化,当我们生产完后,这个激素也不是立马可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再加上生产后的身材,皮肤,还有新生儿护理的措手不及,同时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身体损伤,都会使我们的产妇焦燥不安,产生不良情绪,这时可能会有过激的语言和行为,严重的还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这时,希望家人们不要能够耐心倾听她们的想法,并且体贴照顾他们帮助她们渡过这一敏感时期,拥有一个好的心情,可以缩短产后的各种不适时间,可以早日康复。

错误三、分娩后卧床养息

我们大多认为,产妇在生产过程中的消耗过大,所以应该以卧床休息为主,这个观点也不全对,除了休息好之外,还要适当的运动,如果分娩后,特别是剖宫产的,经常卧床不起,可能会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引起下肢静脉栓塞,严重的会出现致命的肺栓塞。

一般提倡是早点起床活动,一些轻幅度的小运动就可(产后运动原则),而剖宫产的,一般24小时左右拔除导尿管后,家人就可搀扶着产妇起床去排便,这样有利于恢复体力和自主排尿。一般一周后就可做些产后健身操,这样的利于恢复骨盆底及腹肌张力,避免腹壁的皮肤过度松弛。同时运动可以帮助我们肠道蠕动,减少便秘。

错误四、月子里门窗紧闭

产妇坐月子时我们为了避免受凉都会把门窗紧闭,避免受凉是必要的,但可适当开门窗交换空气,保持屋内空气清新,在通风过程中我们可以注意自己的保暖和避风就可了,经常不开门窗,空气混浊,并且亲友来探望的增多,也会带来很多病菌,产妇这时的免疫力低下比较容易感染疾病。 所以,可每天开几次门窗进行通风,夏天也可避免空调病或中暑。

错误五、产妇不刷牙、不洗头洗澡

大多数人做月子都是一个月不洗头不洗澡(产后如何洗澡),其实这种说法也不尽然,一般剖宫产的在头几天会出现手术反应热的现像,汁液会堵塞汗腺孔,这样不利于哺乳卫生,并且身体上也不舒服,一般产妇在术后可进行较短时间的淋浴,清除体表的污渍,浴后也会解除疲乏。在淋浴时,要用防水布保护局部的伤口。浴毕,用干软毛巾蘸干伤口及周围水渍。

通过以上几点,我们会发现我们平时的做月子的理念很多都是错误的,现在知道了,就快点改正过来吧,以免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不良的伤害,希望我们的妈妈都有一个良好的月子。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