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护理7个要点要牢记

宝宝健康出生后,除了怎么把宝宝照顾好之外,最主要是我们如何把自己的身体调理好,月子如果做不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后遗症的,那么如何把这个月子做好呢?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1、保证吃好、休息好

准妈在生产时消耗了大量的能量,所以当我们生产完会非常疲惫,所以生产完之后尽可能不要去打扰准妈,让她们能好好睡一觉来缓解消耗的能量,睡好之后,要多吃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喝些水,尽早排尿,因生产后,身体里激素和肠胃都在恢复期,所以除了第一周不要吃太过油腻的东西外,整个月子里和哺乳期都要吃些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来迅速恢复体力并保证乳量充足。

2、尽早下床活动

传统思想会认为,准妈们生产后都要尽量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其实不然,一般情况下,顺产的妈妈可在产后第二天进行简单的走动,也可以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一些简单的锻炼或产后体操,但要避免受凉和被风吹到,尽早运动有利于身体的恢复,这样体形可以尽快恢复。

产后一周后,准妈可以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像擦桌子、扫地等家务,尽量时间不要做得太久,也不用太累,以免引起子宫出血及子宫脱垂的现像。

3、特别注意个人卫生

月子里因产后恶露,所以会阴处的分泌物很多,这时要注意清洁卫生,每天要用温开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部。并且要勤更换护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

产后因身体还在恢复中,所以还比较虚弱,所以会经常出汗,所以我们要经常常洗头、洗脚、勤换内衣裤,搞好个人卫生很有必要。而洗澡时要以淋浴最好,因这时恶露未净,所以不要坐浴,以免造成感染。

月子中的饮食比较丰富,而且因喂养的关系,我们的食量也会大增,所以要注意牙齿卫生,要早晚刷牙漱口,以免引起感染造成口腔疾病,产妇可以选用软毛牙刷进行刷牙,吃饭前后漱口。

房间要一天通几次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只要产妇避免被风吹到就行,夏季更应该通风,以免造成中暑。

4、尽早喂宝宝母乳

在生产后半小时内医生就会让宝宝吸母乳,为的是让宝宝吃到初乳,同时也可刺激母亲尽早分泌乳汁,同时,宝宝在吸乳头时,会帮助妈妈子宫收缩、复原。在喂奶前妈妈要用湿毛巾进行乳房和乳头的清洁,防止发生乳腺感染和新生儿肠道感染。

5、合理安排产后性生活

这个问题需要大家注意,一般医生都会要求产后42天以内不可过性生活,因生产过程中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修复,只有等恢复好之后才能开始性生活,如果恶露结束早的妈妈也需注意,做好避孕措施,因为现在身体已经可以正常开始排卵了,如果恶露未结束,就开始性生活,很可能造成慢性盆腔炎等感染。所以希望各位父母能尽量42天后再进行性生活。

6、按时产后检查

产后42天左右,产褥期将结束,产妇应到医院作一次产后检查,以了解身体的恢复状况。万一有异常情况,可以及时得到医生的指导和治疗。

7、不要吹风、受凉

夏季因室内温度太高,可以开一下空调,把温度调 到25-28℃之间为宜,空调风不要直接吹到产身上,可以把风打到墙上,反射回来风来降温,产妇应穿长衣和长裤,穿双袜子。产妇坐月子期间不可碰冷水,以防受凉或产生酸痛的现象。

月子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事,如果做不好月子,就会留下病根,这个不说笑的,是真的会留下来,因这时我们身体各方面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同时又因在生产时消耗大量的能量,所以这一时期是身体最脆弱的时期,一有不注意的,日后各种难受和疾病就会找上门来,所以月子里不仅饮食重要,同时怎么护理自己的身体也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