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咪产后必须做的那些事儿

经历了10月怀胎产下宝宝,新妈咪们以为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其实不然,怀孕分娩只是刚踏上万里征途,小编以过来人的身份劝告新妈咪们,路很漫长任务很艰巨,下文列举了新妈咪产后必须做的几件事,新妈咪们可一定要认真对待哦。

第一件事 饮食有道

新妈咪产后身体虚弱,第一件要做的事自然是增加营养,恢复分娩时消耗的体力,为宝宝们提供高养分的乳汁。

不过,这“吃”可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虽说人人都知道“坐月子”要吃好,但吃好了却未必就营养了。我国地缘辽阔,各地习俗差异迥然。比如说,有的地方的产妇,产后一天吃七八个鸡蛋甚至十几个;有的产妇产后只食用小米粥;有的地区产妇,注重高脂肪和蛋白质的动物类食物,却忽略了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的补充等等,这些做法都过于片面,影响新妈咪产后恢复和奶水的质量。

小编这里给出公认的几种做法。首先,产后须补充足够的能量、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维生素和水分。能量是保证泌乳量的前提,热能不足会导致泌乳量减少40-50%。具体的饮食参照:以谷类、蔬菜、蛋类、肉类、豆制品、奶制品为主,附以水果、糖、适量的油脂。每餐干稀、荤素搭配,少用或不用油炸煎、冷凉拌食物。

其次,新妈咪们尽早运动锻炼。最好在产后24-48小时后适度健身。适度运动可以促进食欲、避免肥胖。

第二件事 母乳喂养操作得当

首先,卫生很重要。新妈咪在乳前须洗净双手,用消毒湿巾擦净乳房和乳头,并采用舒适的体位进行喂养。

其次,产后一周内可采用卧位,一周后可采用坐位,坐位哺乳时,需注意避免婴儿鼻部受压影响呼吸。

最后,喂养时避免“剪刀式”夹托乳房(除非在奶流过急,婴儿有呛溢时),因为这种方式会反向推乳腺组织,不利于充分挤压乳汁。正确做法是将拇指和四指放在乳房上方、下方,托起乳房喂养。

第三件事 预防乳头皲裂

保持乳头干净、干燥,哺乳时将乳晕完全含入婴儿口中,可以预防乳头皲裂。乳头皲裂时,轻者不影响新妈咪哺乳;皲裂严重时,新妈咪可以采用乳罩间接哺乳。哺乳后涂以10%的鱼肝油铋剂或10%复方安息香酸酊,下次哺乳时需要将乳头洗净。对于皲裂较严重者,局部涂药后应覆盖无菌纱布预防感染。

第四件事 护理与预防并行

新妈咪们的乳房护理很重要,护理不当会影响哺乳。哺乳时,吸净一乳再换另一乳,当乳汁过多时可将乳汁挤出;每天用温水清洗乳头,检查乳头是否损伤,当发现乳头平坦或凹陷时,如果产前没有纠正,新妈咪必须通过产后吸允纠正;产后要早吸吮,新妈咪分娩后30分钟,可让婴儿吸允30分钟。早吸吮有助于新妈咪早分泌、多分泌乳汁,有助于乳房健康和子宫的收缩。

第五件事 个人卫生要注意

月子期间新妈咪容易出汗,应勤换内衣裤和床单、经常擦洗,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其次,在饭前、哺乳前、便后勤洗手;最后,新妈咪的室内要清洁温暖、空气流畅,夏季需通风凉爽,避免中暑。

第六件事 心理护理很重要

新妈咪们的心理健康很重要,不良情绪会影响到生理健康,因此,新妈咪需要调节情绪,避免产生心理压抑和消极情绪,提高机体恢复速度和母乳质量。

新妈咪们攻克千关、排除万难终于从未准妈妈、孕妈妈晋级,这个过程不可谓不艰险,不可谓不辛苦,所有的酸甜苦辣相信已经晋级成功的新妈咪们都深有体会了。但是晋级后,仍然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新妈咪们千万不能因为得到了可爱的宝宝而放松警惕。生儿不易,养儿更不易。小编所述的产后的那些事,希望能帮助新妈咪们的宝宝们更健康的成长。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