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越脏越好”有道理吗?

坐月子的时候到底要不要刷牙,要不要喝催奶汤等等,有一位刚刚剖腹产的女性娜娜和婆婆起了争执,两代人有不同的观点究竟谁有可取的地方呢?

关于刷牙还是漱口这个问题。娜娜说,她在生产之前的时候就专门去购买了适合坐月子使用的牙刷牙膏,都是软毛的牙刷和漱口水。但是婆婆却坚持孕妇要一个月不能刷牙,如果说一个月不能刷牙的话,那么天天大吃大喝还不把人给熏死。

婆婆在这里坚持,在坐月子的时候不要瞎折腾,不用买什么孕妇呀刷牙膏,很容易着凉,现在就用软毛牙刷的话,以后年纪大了,牙齿就会掉光了,所以最好就是用温水漱口,但是次数也不能多。

根据专家的建议,在坐月子的时候,女性进食的食物比较多,如果说不注意牙齿的清洁卫生问题的话,就很容易造成细菌的繁殖,引发口腔疾病,所以孕妇应该每天注意刷牙,至少两次,最好使用软毛牙刷轻轻刷牙,每次吃完东西都要用温水漱口。

如果体力允许的话,在生产完的第二天就要开始刷牙,最好不要超过第三天。孕妇在坐月子的时候要注意钙质的摄入,同时保证口腔的卫生问题,避免牙齿受到损害。坐月子的时候身体比较虚弱,正在调养当中,所以不能受到凉水的刺激,注意要用温水刷牙,并且在刷牙前最好是用温水把牙刷泡软,防止对牙龈的刺激太大。每天早晚都要刷牙,如果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以后再刷一次。在产后的三天内可以采用指漱,就是用纱布把食指缠绕起来以后,把牙膏挤在上面,然后来回擦拭,接着再用手指按压牙龈,这种方法可以活血通络,让牙齿更加坚固。

娜娜的婆婆说,产后一个月不能洗澡,但是娜娜实在没办法做到这一点。书上说产妇可以洗澡,只要用温水,不要着凉就好。但是婆婆坚持说,不能洗头洗澡,也不能洗脸,只能用热毛巾轻轻擦,只要坚持一个月以后都没有毛病。

专家在这里告诉大家,产后一个月不能洗澡危害不小。孕妇在坐月子的时候阴部会排出很多分泌物,恶露会在4到6个星期里排干净,所以每天都要用温水清洗外阴,护垫要勤换,否则的话阴道会堆积细菌,染上妇科炎症。但是在夏天的时候,不能贪图凉快,用凉水洗澡,否则气血会凝滞,导致恶露排不干净的话,以后会月经不调或者全身酸痛。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