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专家解答科学坐月子的四个疑问

产后的90天是产妇恢复身体的黄金期,如何坐好月子事关产妇今后的身体健康,坐月子期间应该注意的问题,小编请专家来解答,大家来看一下吧。

问题一 坐月子能不能吃盐?

专家:适量吃盐,产妇宜口味清淡

民间有些说法认为,吃盐之后会造成体内的水分浓度低于肠胃,多余的水分无法顺利排出,所以才会坚持让产妇一点盐也不能吃。我们坐月子的传统一直流传至今,坐月子吃不到盐历来被新妈妈们所诟病,那漫长的一个月没有盐的日子,原来失了味觉的世界是如此可怕。

盐在烹调中的主要作用是调味和增强风味,因为盐含有碘化物,能保持蔬菜的色泽和解除微毒,还可使蔬菜黄叶返绿。

其实,专家认为产妇并不是一点盐都不可用,只是建议最好口味清淡一些。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们,如果食用的盐过多,会通过乳汁被宝宝吸收,此时宝宝的肾脏功能还不完善,会对宝宝的身体不好。

问题二 坐月子不能喝水,只能喝米酒?

专家:喝米酒未必好,酒影响乳汁

我们的老例上说,刚生产完产妇是不可以喝水的,只能喝米酒,包括浓汤、饮料、牛奶等这些都不可以喝,原因是分娩后身体呈水肿状态,喝水无法顺利去水肿,将来容易得风湿病或神经痛,如果渴了可以喝烧开的米酒。

其实,专家说现在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产褥期喝水会导致女性健康问题,而且,酒精中的乙醇会导致中枢神经中毒,米酒里虽然含酒精不高,但其中的乙醇会通过被动弥散的方式进入乳汁,含酒精的乳汁会对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造成影响。所以,新妈咪千万不要轻信这一谣言,渴了就喝水,饿了就吃饭,别拿米酒当回事。

问题三 月子病只能在月子期间才能治?

专家:月子里得病抓紧治,并非月子得病只能在月子治。

我们常听到老人家说,月子病月子治,如果产妇在月子里得的病,必须要在月子里治疗才能好,出了月子就没办法痊愈了。也正是这种压力,让不少在月子里偶感风寒的新妈咪们苦恼不已。

其实不然,“月子病月子治”的真正含义,应该是指月子里得了病要抓紧时间治疗,而不是指月子里得的病只能在月子里治。对于一些身体虚弱者,经过充分的卧床休息和良好的营养补充,有些病是可以改善的,这就使得有些老年人误以为“坐月子”能治好某些病。但有一些疾病如细菌感染性疾病等,光靠休息和营养是难以治愈的,还得用相应的药物治疗才能病去体愈,光靠月子中的休整是绝对不够的。

问题四 刚坐完月子就来了大姨妈正常吗?

专家:产后恶露4-6周消失,月经才会真正到来。

怀孕十月,孕妈咪会与大姨妈暂时离别,生完宝宝后,大姨妈就会来拜访,很多新妈妈们对此不解。

一般情况下,新妈咪在分娩后,产道会流出如月经一般的血状分泌物,这实际上并非是月经,而是由胎盘着床位置的出血,混着残留在子宫的蜕膜、组织碎片及黏液等分泌物,俗称为恶露。

恶露的排出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在最开始的4-5天,恶露量多且呈红色;产后一星期后,恶露量逐渐减少而变成褐色;第10天以后,颜色变得更淡,慢慢地由黄色转为白色,没有特殊的气味。恶露一般在产后4-6周消失,当恶露告别之后,月经才会真正到来。

了解了以上四个常见的问题,相信新妈妈对产后的一些健康问题有所了解,坐月子的老例沿用至今,自然有其道理,但不能盲从,我们生活在新世纪的新妈妈们,更应该用科学来解决分娩后的各种各样问题。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