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妈妈坐月子的锦囊妙计

分娩会消耗产后妈咪许多体力和精力,产后坐月子正是帮助新妈咪们恢复身体的时期,提高坐月子的质量对于新妈妈来说很有必要,科学正确的坐月子才可以让身体恢复的更快更好。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产后坐月子的几个黄金法则吧。

第一、观察分泌物

恶露的分泌是每个产后妈咪都会有的阶段,它也是反映子宫恢复情况的参考方向,正常的恶露分泌将会持续4~6周,刚开始颜色较红而且量也是比较多的,之后颜色会慢慢转为褐色,黄色乃至无色透明分泌物,正常的恶露分泌没有大血块或是恶臭等,如果在分泌过程中出现了以上所说的几种,那么要尽量找寻医护人员救治。

第二、不要憋尿

分娩后尽快小便,由于产后会阴伤口疼痛以及怀孕期间对于膀胱的压迫会引起尿道的受损,可能会有产后便秘或是小便淋漓不尽的情况,产妇在分娩后在2小时内尽快小便,如果有遇到小便不通畅或是刺痛等,尽快通知医护人员。

第三、多吃水果

为了预防产后便秘,产后妈咪在饮食上要多吃水果,分娩后三天不建议大补,因为肠胃功能暂时还没有恢复过来,吃的多反而不消化了,建议产后妈咪可以先吃些流食,特别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适当的下床走动,并且养成每天排便的好习惯。

第四、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无论是对宝宝还是妈妈都是有好处的,首先母乳是孩子最理想的天然食物,营养丰富还有多种抗体,提高孩子的身体抵抗力,而通过孩子吮吸可以预防乳腺炎或是乳房胀痛等不适,还能够带出身体多余的热量,对于产后妈咪的身材恢复很有帮助,而且母乳喂养体现了妈妈的高度责任感和爱心,可以促进母子交流。

第五、保持充足的睡眠

这是最好的身体调理方式,平安生下宝宝心里自然高兴,但是在月子期间的妈妈不要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宝宝身上,自己的身体也要照顾好,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养好身体才可以享受快乐充实的生活。

总结:大多数初次分娩的妈妈都懊恼于自己没有经验,担心不能够给孩子更好的照顾,于是在心理上产生了一种自觉没用的感觉,其实准妈妈不必如此苛求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一点点提高自己,有问题可以问问医护人员,也可以多跟家人交流,尽量让自己的情绪乐观积极,孩子一定会在您的照顾下出落得更加好。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