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里宜食or不宜食

坐月子可以说是女性健康的一个转折点,只有做好月子才能拥有好的身体。其中月子里的饮食就更有讲究了,既不能盲目的补充营养,又不能忽视营养的补充。月子里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就让我们一起了解吧!

1、 小米

小米富含丰富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膳食纤维的含量也是非常高的,能够有效帮助月子里的妈妈们恢复体力,增进食欲。这里要注意的是,月子的主食可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小米摄入过量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反而造成营养的流失。

2、 粗粮饺子

粗粮含有丰富的纤维,不仅有营养而且又能够帮助瘦身。因此妈妈们可以尝试用小麦粉和面包粉包饺子,可以采取蒸煮等多种方法,还不用担心油脂,可谓是一举多得。

3、 红糖

红糖的含铁量是非常丰富的,被誉为月子传统中最好的补血食材。而且其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保证身体循环的正常进行,促进恶露的排出。此外红糖水的饮用不能够超过10天,时间过长反而会使血性恶露增加。

4、 鸡蛋

鸡蛋一直以来都是月子里最佳食物的前三名,而且其中蛋白质的利用率很高,同时还富含卵磷脂、卵黄素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由于过多的蛋白质人体不仅无法吸收,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所以每天大概3-4个就足够了。

5、 禁忌食物

坐月子自然东西要吃好,但同时也是有很多禁忌的。比如说生冷食品,冰淇淋和冰镇饮料等食物可能护影响牙齿以及消化功能,不利于恶露的排出。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影响妈妈们的肠胃功能,引发便秘或者是痔疮发作等。过咸的食物则可能造成妈妈们的水肿,并诱发高血压的发生,但是也不可以因此而不吃盐。

对于女性来说,只要懂得把握坐月子就是改变体质的好机会,采用正确的坐月子方法,就有机会让女性变得更健康。同样的,月子中对饮食的把握更为重要,吃得好才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