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现代女性坐月子讲究“四最”

生孩子,是女人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事情。自古以来,我国就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可见坐月子对一个女人多么重要。现在,80后年轻妈妈成为坐月子的主流人群,她们对于坐月子的关注与以往妈妈们不同。她们追求的是科学、专业、精细的坐月子方式,她们会主动寻找资讯,和网友们交流,会说服婆婆或妈妈们带孩子的方式不对,她们会关爱孩子的同时,更加关注自我的产后健康投入。总体来说,80后新妈妈坐月子呈现出“四最”特点。

一、最讲究月子里的膳食营养

产妇坐月子,科学的膳食营养最关键,月子里要根据产妇和婴儿的身体情况,精心制作科学、营养、美味的月子餐,既要保证产妇和婴儿身体所需营养,又要利用产妇产后形体恢复。

二、最专业的宝宝护理

权威专家指出:宝宝出生后的28天内为危险期,需要专业、用心、细致的呵护。新生儿父母都不是专业护理人员,而且刚实现角色的转变,很难为新生儿提供专业的护理。面对新生儿出现的溢奶、呛奶等各种不适,或者面对新生儿黄疸、湿疹等症状时,不能正确判断并进行即时处理。这时就需要护理人员为新生儿提供专业护理。

三、产后心理调节最重要

女性怀孕生产对身体和心理都有巨大影响,新妈妈要学会排除产后抑郁。有资料表明,我国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正在逐渐递增,而且近五分之一的女性患有严重产后抑郁。这对婴儿的健康和产妇产后恢复以及重返工作岗位都是十分不利的。因此,不论是产妇还是亲属都要关注产妇的心理状况,加强心理调节。

四、最精心于“漂亮妈妈”

产假过后,新妈妈很快就要投入工作,形体恢复对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产后的形体恢复成为每个新妈妈产后的必修课。从面部护理、妊娠纹修复到乳房护理、纤体塑身等等,新妈妈们每日忙的乐此不疲。

相对于宁愿把集毕生精力,把大量财钱用于衣着打扮上,却忽略坐月子重要性的女性来说,关注“四最”调养的新妈妈们更具有投资眼光,因为坐月子也是一个女人重生的机会,把握住这次机会不但会拥有健康的身体,还会拥有美丽容颜。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