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夏季坐月子不用愁 饮食讲究要注意

作为我国独有的传统之一就是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要坐月子,这个坐月子的传统已经在我国延续了几千年了,可谓是历史悠久,当然它的存在是道理的,因为生完宝宝之后,妈妈的身体很虚弱,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养生调理才能恢复,那么这个养生调理也是需要注意很多方面的,一般的养生主要是指饮食方面,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坐月子就更需要注意了。

先说一下准妈妈们夏季坐月子需要特别注意的几个方面:

1、注意洗头洗澡的方式方法

就这么多年的传统来讲,很多妈妈是最不愿意夏季坐月子的,因为按照老的坐月子的传统,坐月子期间是禁止洗头洗澡的,所以古时候和旧社会的时候的女人们也是受尽了“折磨”,因为夏季天气酷暑炎热,正常人都会出很多汗,何况是身体虚弱的产妇,试想一下如果一个月不洗头不洗澡,身上都会发霉的。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根据科学坐月子的说法,坐月子子期间是可以洗头洗澡的,只不过要注意方式方法,就是要用淋浴的方式,为了保持外阴部的清洁,注意千万不要沐浴。

2、避免风扇,空调适当开

在我国,除了东北三省之外,夏季都是特别难熬的季节,酷暑难当,到了三伏天即使不活动也会挥汗如雨,如果不开空调、扇风扇,对于漫长的夏季那是一种煎熬,倒是注意风扇是绝对不可以扇的,有多少的前车之鉴,就是因为夏季坐月子扇风扇,导致人到了中老年患上头疼病,疼痛难忍。至于空调也只能适度的开,室内温度保持在26度恒温,注意空调的风也不能对着产妇和宝宝。

3、麻将席用不得,可用草席

夏季太阳太热,温度太高,床上褥子的温度体温还高,睡在上面都有点烙得慌,不铺个席子真的会捂出痱子来的,但是选择什么样的席子又是一个特别要注意的地方,麻将席是用不得的,因为它的材质太凉了,睡时间长了,很容易受凉,落下什么风湿病关节病之类的毛病。所以最好选择清凉而温和的草席,既不那么热,也不那么凉。

4、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清新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清新对于正常人都很重要,更何况是身体虚弱的产妇和新生儿,那是大有裨益的,最好是两个相通的房间开另一个房间的窗户,而不是直接开产妇和新生儿的房间,因为最要注意的是如果空气对流,风太大,很容易使产妇和新生儿受凉。注意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清新,赶走细菌,让产妇在一个清洁健康的环境下坐月子。

接下来让我们来谈谈准妈妈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养生问题:

1、适当饮用红糖水,多喝温水,杜绝冷饮

注意坐月子期间千万不要因为夏季天气炎热就喝冷饮,由于产妇身体特别虚弱,饮用冷饮、饮料和酒精类饮品会对尚未恢复的身体产生巨大的刺激,在坐月子的前期,由于身体内的恶露没有完全排出,那就需要适当的饮用红糖水,红糖水既能够防止尿失禁又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但是为了避免产妇体内盐分流失,一般不要超过10天,另外,夏季天气炎热,容易出汗,为了维持产妇体内水分平衡,注意需要多喝一些温的白开水。

2、先吃流食,注意少食多餐

产后产妇各项系统都没有恢复,尤其是消化系统,为了避免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应该先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流食,慢慢的过度到正餐去,还要特别注意的是无论吃什么,都不要吃太多,因为坐月子期间产妇基本上是躺在床上,几乎不活动,所以注意少食多餐。

3、选择补钙补铁的食物,避免辛辣和大鱼大肉

坐月子期间要注意多食用牛奶、骨头汤、动物的内脏等富含钙质和铁质的事物,以补充产妇在怀孕和生产期间流失的铁和钙,同时由于产后虚弱,肠胃功能有限,谨慎食用大鱼大肉和油腻的事物,多食用富含植物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防止出现胀气和便秘。

4、少服用营养品,天然调理是关键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有条件的家庭,产妇坐月子期间服用大量营养品补身体,但重在做法是不科学的,虽然产妇产后虚弱,但是此时他们最需要的是天然食物的调理,可以通过食用一些专为孕产妇设计的妈妈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为正在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补充更多的钙、铁、维生素和矿物质。

5、要牢记千万不要为了身材而节食

对于绝大多数产妇而言,生完宝宝之后都会胖一大圈,注意千万不要选择在身体虚弱的月子期间进行节食瘦身,尤其是哺乳的妈妈们,因为孕期和生产让女人大伤元气,如果错过了月子期间的养生和调理,身体有可能就在也会不断从前了

总结:夏季坐月子是最煎熬的,但是千万不要错过坐月子这个养身和调理的最佳时期,牢记夏季坐月子注意事项,注意饮食,身体一定会棒棒哒。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