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遭遇夏季坐月子?炎炎夏日坐月子指南

如果一个孩子的出生是每个母亲都要经过的困难,然而坐月子同样困难,不能洗澡,不能洗头,不能见风,不能见光,听起来让人心里着急。什么?你坐月子时在夏天?立马想死的心都有了。事实上,没有那么紧张,来看看新鲜的夏季坐月子指南吧!

1、生活标准提高了,传统的“坐月子”说法是过时的。在家里很紧的密封窗,甚至还糊窗缝。事实上,这是对母亲极为不利的。

2、新妈妈居住的地方应该是有充足的阳光,适当考虑通风是必要的,因为在月子中,恶露没有完全消失,生活在潮湿的地方很容易造成霉菌感染。虚弱的新妈妈还需要大量营养和新鲜空气,尽快改变体弱的现状,恢复健康。如果你怕风,可以挂上窗帘,不要让风对流吹。

3、空调对产妇和婴儿有益,因为室内温度过高,人体内部的热量无法排出,造成大人和孩子产生皮疹,而且产妇中暑是不利于产后恢复。4,产妇也能吹风扇,但由于新妈妈们更多的汗毛孔,经常处于开放状态,不利于直接吹,电风扇吹向墙壁,增加室内空气流动,降低室内温度。

5、“出汗”是必须的。如果不是在夏天,妈妈们也经常出汗。由于妊娠的影响,人体内的脂肪,有不同程度的水肿,这些现象都依赖于产后汗液排出体外。

6、坐月子一般是6周的限制。如果生产顺利,只要伤口愈合良好可以洗澡。洗澡时水温略高于体温,如果条件有限,选择温水擦洗身体,但新妈妈产后1个月内禁盆浴。不需要每天洗澡,一般每周3-4次,每次10-20分钟。

7、同时注意尽量不要在饥饿时洗澡,以免虚脱。用温水沐浴是最好,之后彻底洗净擦干,不要让皮肤有水分;刚洗完澡,不宜进入通风的环境;切忌吹风机吹干头发;剖腹产的产妇,一般两周后洗澡。

8、可以用干毛巾或热水擦身,勤换内衣,避免疲劳,消化能力减弱,应该吃容易消化,营养丰富而不油腻的食物,如鸡蛋,面条,牛奶等。首先,两天最好不要吃鱼,蛋,奶食品,因为刚出世的婴儿吃的很少,乳汁更容易存留而引起乳腺炎。

9、待孩子食量逐渐增加,母亲可以吃鸡肉,鸡蛋,鱼,排骨等营养食品。剪短头发防酷暑,这是一个明智的举动。

10、坐月子要注意个人卫生,由于传统的“坐月子”的概念,在很多新妈妈月子都不敢洗澡,甚至连洗手,头发也不敢贸然行动,事实上,这是不正确的,新妈妈汗腺分泌活跃,炎热的夏天容易出汗,再加上母乳喂养和恶露排出,所以要注意个人卫生,洗澡是完全可以的,也是必要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