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妈妈预防月子病的5大护理方法

月子期间如何预防月子病成为了产后妈妈比较关心的问题,所谓月子病也就是坐月子期间容易引发的疾病,坐月子的时间是在分娩后的六周内,这段时间非常重要,这是产后妈妈身体各个器官恢复到产前的一个重要过程,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很重要,一定要护理好。

产后妈妈预防月子病的五大护理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月子期间屋子内温度要适宜(一般18-20℃)

为保证产妇能吸收到新鲜的空气,窗户要经常打开通风,但风不能直接吹着产妇。月子期间产妇禁忌太薄或者太厚的衣服,产妇觉得合适就好!注意夏天的时候一定不要因为怕受风而捂的太严实,这样身体的热量会无法排出,导致中暑的可能!月子期间产妇也是不能碰冷水的。

2、产后妈妈应注意卫生

产妇在生完之后,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比较旺盛,会经常的发热出汗,这属于正常现象,所以这个时候产妇需要及时的更换衣服,保持衣服的干净清洁。要每天用温水或千分之一高锰酸钾溶液等弱酸性的洗液来清洗自己的外阴,洗澡时尽量使用淋浴,禁忌不能使用浴盆,防止阴道感染,不想洗澡可以适当的用毛巾擦擦身体就好。感染,如果感觉会阴有肿胀疼痛时,可以采用50%硫酸镁或75%酒精纱布外敷。产妇在大小便后要避免污染伤口。若有感染请尽早医生诊治。

3、注意饮食的调理

产后妈妈分娩的前几天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并且营养不油腻的食物,然后在根据自己的食欲慢慢的增加饭量,多吃一些高热量,丰富惨败甚至和维生素的食物,不要挑食,要多喝汤或水。可以多喝一些面汤,米粥,多吃一些鸡肉,鸡蛋,还有豆类,牛奶,蔬菜水果。

4、产后保健操

产后妈妈在月子出的24小时内多卧床休息,之后可以适当的做一些产后的保健,禁止做体力活,这样可以顺尿利便,慢慢的恢复体力,减少静脉血栓,保健操可以选择在分娩后的第三天或者伤口产先后。

5、产后妈妈乳房呵护

产后新妈一般经产妇2天,初产妇3天便开始分泌乳汁,我们可以在产后的天让宝宝吸允乳头促进乳汁分泌。初乳是以黄色稀薄的乳汁位置,慢慢的乳房开始发生变化,乳房发胀,奶水增加,乳汁为白色。我们要定时定量的给宝宝喂母乳,每三到四个小时1字,每次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还要记得不要固定在一个乳房上,要两个乳房交替喂乳。产后妈妈要经常的护理自己的乳房,勤洗乳头和四周,勤洗手,多用肥皂和温水擦拭。

小贴士:产后妈妈分娩后身体非常虚弱,身体的各项免疫力也会很低,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引发月子病。产后妈妈也尽量不要在公共场所出现,这样也能适量的防止月子期间的月子病,产后妈妈预防月子病的5大护理方法您一定要记住啦,只要能认真的坚持这几条方法,您一定会拥有一个开心,舒心,放心的月子!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