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如何坐月子?

剖腹产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顺产的疼痛,但是这样大规模的手术对于女性的身体还是有很大影响,如何坐月子就成为新妈咪需要学习的头等大事。怎么休息,怎么饮食,怎么观察恶露,怎么适当活动都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剖腹产后的妈妈坐月子因为失血多,又需要及时哺乳,在饮食上要大量补水,多吃一些补气血的食物;刚刚从医院回到家中,环境各方面的转变很容易印象产妇的休息,不少产妇需要大约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营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是剖腹产后坐月子的基础。为了轻松舒适,又不影响伤口,选择大一号的系带子的内裤或平脚内裤更佳;摒除传统的一些错误月子观念,注重卫生才能真正有效远离伤口感染带来的危害,照常刷牙、洗头梳头,及时更换衣服和卫生用品。

在洗澡的时候,最好用防水胶布把伤口遮挡一下,当你咳嗽或笑的时候,用手撑住伤口或用枕头顶住你的胃,伤口疼痛感就会减轻,发现伤口异常需要及时就诊;虚弱的产后妇女最离不开家人的照料,剖腹产产妇产后不要提举任何重物,在五六周内不要开车,请家人帮忙照顾月子,有规律的带着产妇起床四处走走,照料宝宝,经济上允许,也可以请月嫂帮忙。在术后6~8周的时候,得到医生允许的产妇就可以开始做一些中度运动量的活动了。

不要以为月子期间就只有大鱼大肉,一些医生开的药物也需要定期服用,但如果你在母乳喂养,注意不要服用阿司匹林或含有水杨酸制剂的药物。

剖腹产后做月子有真的有少值得注意的地方,精心照料这一阶段的产妇也是每一个新爸爸的责任,经历手术带来的影响,面对刚刚出生的宝贝,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注意以上饮食,行动,起居等各方面注意事项,一定能帮助您做好月子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