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期间是否能喝水?坐月子喝水好吗?

女人坐月子一直中国的老传统,生完孩子后无论家庭条件环境如何,都要在家休息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因为这关系到女性以后的身体健康,所以坐月子期间对各方面都比较讲究,日常生活、饮食起居等等,都比平时要注意,有一种说法女人在坐月子不能喝水,真的是这样吗?坐月子期间到底可不可以饮水呢?

用荔枝水取代水

女人分娩后,医生都会建议产妇多补充蛋白质,多喝鸡汤、鱼汤或牛奶,这样不但可以帮助排泄水分,还能补充分娩所失去消耗的营养,生化汤是坐月子中医生都建议吃的,它有帮助排泄水分的作用,所以医生一般会要求产妇多吃淮山、意仁或四神汤等中药,以利于体内水分顺利排出,坐月子时南方的饮食习惯,每天都会煲鸡汤、鱼汤喝,除了补充营养外,还可以使乳汁多分泌,有些地方的习俗不能喝水的,产妇可将荔枝壳洗干净煮水喝。

米酒水烹调后只剩水

坐月子时所有食物米酒水,还有保健、促进身体恢复的功效,所以很多地方坐月子都喜欢用酒饼煮水喝,因为米酒酒精浓度非常低,经过挥发酒精成分已经基本不存在!所以也不失为坐月子的一道饮水方法。

少盐以利排水

到了怀孕末期身体水分比怀孕前多40%,直到分娩后一个星期身体里多余水分才能全部代谢排出,产后容易流汗及多尿就是这个原因,因为经过这些途径排泄多余水分,更有利于身体的恢复,所以坐月子饮食要以清淡为原则,少加盐,以免因摄取过多盐分使水分置留在体内而影响健康。

坐好月子少忧郁

产后坐月子是一个调养体质重要的时期,东方国家都有产妇坐月子的习俗,西方没有,所以东方人得产后忧郁症的人比西方国家的人少。 产妇保持愉悦的心情不仅能让身体各方面都能顺利地恢复,还可以使乳汁自然充沛,乳汁多宝宝的营养得到保证才能健康成长,还有在坐月子时产妇与婴儿平时多听听柔美的古典或水晶音乐,都有利于顺利地度过月子期。

坐月子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饮食习惯或生活习俗,但是无论是哪个地区,目的都是为了产妇能顺利地恢复身体,所以在坐月子期间除了吃好睡好,保持心情愉快外,还要配合适当的运动,这样动静结合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