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详细页
位置:首页>育儿知识>行业热点>过度质疑不是压倒国产奶粉的主要原因

过度质疑不是压倒国产奶粉的主要原因

2012-06-14 09:29:38

在近日一次奶业论坛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向记者表示,乳制品企业三年整改成就显著,希望大家不要过度质疑。(6月12日新华网)

什么叫“过度质疑”?只有当对外来的质疑充满排斥和反感时,才会情绪化地将一种质疑定位为“过度”。与“过度”相对应的是“适度”,宋理事长能不能告诉媒体人,怎样的质疑才是让奶协能够接受的“适度质疑”?

理解奶业协会的负责人对“质疑”的烦恼,谁都不愿听到别人的质疑。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奶业也无须为舆论的质疑委屈不已,即使这些质疑听起来有点儿过度,但打败和压倒国产奶的,永远不会是这种“过度质疑”,而是国产奶自己。

“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停留于三鹿、皮革奶之类的丑闻想象中,消费者可能对国产奶有深入骨髓的偏见。但如果国产奶真的没有问题,价格又比洋品牌低,消费者不可能“犯贱”地去买那价格高很多的洋品牌而对国产奶视而不见。买什么牌子,喝什么奶,是一种受理性支配的市场行为,与爱不爱国没有关系。一个再爱国的人,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喝有问题的国产奶;一个再崇洋媚外的人,不会因为国产奶物美价又廉而愚蠢地排斥国产奶。

所以,国产奶业需要以严格的标准和可靠的质量,重建国人对国产奶的信任。重建信任,不是空喊几句“国产奶质量史上最好”就可以的,需要修订奶业标准与国际接轨,而且,还要耐心地面对舆论的“过度舆论”。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并及时将检测、监管的结果公布出来,消除老百姓的顾虑。这个过程需要有耐心。

这位抱怨受到“过度质疑”的奶协负责人称,其实自己的孙子,喝的就是国产奶!――一个老人,以自己的孙子为例来为国产奶质量作担保,可见其诚意,但不一定能反证牛奶质量的可靠,其一,内部自销奶可能是特供的;其二,即使自己的孙子喝了,也不能证明奶就没问题。国产奶的质量,需要经得起“过度质疑”的考验。 (曹林)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