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妈妈补充营养方案

中医认为,乳汁为脏腑气血所化,若气血虚弱则乳汁缺乏,气血充足则乳汁丰沛。因此,可以通过补充食物营养来充足乳汁。那您是否掌握一些哺乳期妈妈补充营养方法吗?今天小编就和您一起看看哺乳期妈妈补充营养方案。

相比平时的女性,在哺乳期的女性每日蛋白质的摄入要增加20克,达到每人每天85克。这是因为乳母蛋白质摄入量的多少直接关系到乳汁分泌的数量和品质。

乳母要多吃鸡蛋、猪蹄、瘦肉、乳类及乳制品、豆类及豆制品。膳食多样化,豆类、谷类、瘦肉、动物内脏、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都别少,以获取充足的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能通过乳腺进入乳汁,可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动物肝脏、绿叶蔬菜、黄色蔬菜及水果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能改善乳母食欲、促进乳汁分泌,动物内脏、瘦肉、豆类及粗加工制品,含维生素B1比较丰富;维生素C能促进铁吸收,增加人体抵抗力,建议乳母们多吃番茄、猕猴桃、柠檬等蔬菜、水果。

每天应喝500毫升奶。为了弥补孕期钙流失、满足哺乳期自己和宝宝的钙需要,乳母每天钙摄入量要增加至1200毫克。每天喝500毫升奶,能摄入600毫克的优质钙,每天吃100克左右的豆制品和一些虾皮、海带等其他含钙丰富的食物,再加上日常摄入的水果、蔬菜、谷类等其他食物,一天的钙摄入量就能接近1200毫克了。乳母食用油宜选大豆油、核桃油。因其中含有比较丰富的亚油酸、α-亚麻酸等,有利于宝宝大脑发育。

每周吃一次动物肝脏或动物血,常食瘦肉等其他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由于产后失血和胎儿晚期铁贮存,女人因分娩会损失大量的铁,极易发生贫血,建议产后哺乳期间每天摄取25毫克的铁,以作弥补。

哺乳期妈妈补充营养方案重在于调理身体,女人在产后哺乳期,要特别注意营养的补充。在孕期可能会造成钙的流失,这样在哺乳期就需要加紧补充营养,否则就难以满足自己和宝宝的需求,看来想要下奶,还需要您对很多营养进行关注。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