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妇不要产后忽视检查

很多产妇看到身体恢复的很快,就忽视了产后检查的重要性,认为伤口愈合,体力增长,奶水充,就达到了良好的产后恢复状态,殊不知,产后检查还包括很多内在的监控,他对产妇身体恢复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产后检查时间一般是在产后42~56天之间进行。产后检查的项目有很多,无论妊娠期的血压正常与否,产后检查都应测量血压。如果血压尚未恢复正常,则应进一步治疗。患妊娠中毒症的产妇,要注意其恢复的情况,并做尿的常规检查;对妊娠合并贫血或产后出血的产妇,要检查血常规,如贫血,应及时治疗。

患有心脏病、肝炎、泌尿系统感染或其他合并症的产妇,则应到内科或产科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如果产褥期体重过度增加,就应该坚持体操锻炼,应该多吃有丰富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减少糖类和主食的摄人量。检查会阴及产道的裂伤愈合情况。骨盆底肌、组织紧张力恢复情况,以及阴道壁有无膨出。

检查阴道分泌物的量和颜色。如果是血性分泌物且量多,则表明子宫复旧不良或子宫内膜有炎症。检查子宫大小是否正常和有无脱垂。如子宫位置靠后,则应采取侧卧睡眠,并且要每天以膝卧位来纠正。检查子宫附件及周围组织有无炎症及包块。行剖宫产术的产妇,应注意检查腹部伤口愈合情况,以及子宫与腹部伤口有无粘连。

产妇不要产后忽视检查,经过产褥期的休息和调养,身体各器官究竟恢复得怎么样,这不是您能通过肉眼来辨别的,一定要认真的做一次产后检查,将自己的身体恢复情况仔细了解清楚才好。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