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新妈妈都要面临着恶露排出这一问题,恶露虽然是体内不需要的子宫的一些细胞组织,但因为恶露是否排净直接与产后新妈妈身体恢复状况有关,所以,恶露如果长时间排不净,那么新妈妈就要到医院检查一下了。到底,产后恶露正常多久排净呢?

那么,我们现了解下,恶露的种类,恶露一般有血腥恶露和白色恶露,这两种是不同的时期出现的。

一般血腥恶露是产后一周之内,如月经一样的出血状况,同时,还夹杂一些黏液和胎膜组织的混合物就叫恶露。不管顺产或剖宫产,在生产时,胎膜不会一下取得很干净,一些胎膜组织是要靠宫缩慢慢排出来的,这个过程就是恶露的形成过程。

所以,从这个过程可以看出,恶露不可能在一天两天就可以完全排净,一般的排净周期是在3-4周时间。这个过程中,因为新妈妈身体里的激素还不稳定,内膜增长不均匀,所以会有短暂的前后出血量的反复,但基本上到产后6-8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新妈妈的恶露就排净了。

但如果出现恶露排出量有较大波动的话,特别是剖宫产,新妈妈就要请医生检查下是否是伤口愈合出现问题。因为,剖宫产是直接把胎盘取出来的,相当干净一些,虽然也会有少量出血,但剖宫产的血腥恶露的时间要比顺产的时间短。所以,如果剖宫产的新妈妈恶露到了第四周或两个月、三个月还是鲜红的,特别是伴随着发烧、肚子痛等症状,新妈妈就要小心了,必须要到医院用药诊治了。

所以对于恶露,新妈妈只要了解到这个形成的原因,以及排泄的周期,能够懂得如何护理和调整,基本上不会出现大问题,都可以正常渡过这个非常时期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