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妈要知道的恶露护理知识

新妈妈要知道的恶露护理知识。产后,新妈妈的身体、生殖器官和心理方面都将进入一个调适复原阶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产褥期,这个时期时间长,有近两个月时间,而且由于这个时期是新妈妈如果护理不当,可能会引发产后并发症,所以一般都要特别留心。虽然说在医院有医生护士,在家有家人照料,新妈妈不用操心护理的问题,但是由于新妈妈产后身体的细微变化只有自己清楚,新妈妈还是应该了解一些基本的护理知识,避免因护理不当导致严重的后果。

新妈妈产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恶露问题。

收拾恶露的工具一定要是消毒过的无菌垫纸、卫生棉,特别是出院后,在家里清洗恶露,一定要先排净大小便,洗干净手后清洗下体,注意要先洗尿道再洗肛门。而后再用无菌卫生棉从尿道前面向肛门擦拭,开始以中央为主,然后左右擦试外阴消毒,必须一次用一块卫生棉。如果误用一块卫生棉擦拭2次或从肛门方向向前擦试,易造成阴道大肠杆菌感染。

这常常是引起产褥热、膀胱炎及肾盂肾炎的原因,所以处理恶露时一定要格外小心。处理后,把消毒棉和纱布当垫子,再用大些的卫生巾或垫子覆盖在外面。

曾有新妈妈爱食用棉条,妇科医院专家就建议,最好用卫生巾,不要用内置的棉条。因为毕竟阴道内有很多细菌,使用内置棉条,细菌和血液在一块儿很容易繁殖起来造成感染。尤其产后这个特殊时期:生殖道没有恢复到产前天然屏障的状态,更易感染。用卫生巾,细菌和血液流出体外,而且按时更换,细菌难以迅速繁殖,不易发生炎症。

那么,有新妈妈会问,那该怎么护理会阴部吗?专家建议新妈妈夏天产后3天、冬季产后一周以后即可洗浴,但千万不可坐浴,可以每天用1/5000的PP粉液融入温热水匀开后淋浴1次。

产妇初步恢复需6~8周,也就是42~56天。在这段坐月子的6~8周时间内,产妇应该以休息为主,尤其是产后15天内应以卧床休息为主,调养好身体,促进全身器官各系统尤其是生殖器官的尽快恢复。如发现恶露量大且有味应及早就医。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