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恶露怎样才算排净呢?

恶露怎样才算排净呢?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会阴的护理与恶露的处理都是一个新妈妈要经过的过程,顺产妈妈的恶露必须等其自行排出,时间大概需要一周到四周;如果是剖腹产的妈妈,由于在生产后医师即会帮忙清理,因此之后恶露排出时间就会缩短许多。在等待恶露排净的时候,新妈妈都必须时时观察恶露的情形,如果有过多、大血块、恶臭,甚至是发烧、腹痛异常时就必须赶紧就医,否则只要随时更换产妇用卫生棉、保持会阴部干燥、上完厕所时用冲洗器冲洗、用温水淋浴,就可让伤口恢复正常。

其实要知道恶露怎样才算排净,首先得了解恶露是什么。恶露是由于产后子宫内的所残留的血、白血球、黏液和组织等混合而成的分泌物,经阴道脱落排出所致。

恶露刚开始肯定是如血一样红色,然后慢慢变淡。整个持续至少一周时间的恶露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血腥恶露,又名红色恶露

新妈妈产后1~4天内排出的分泌物含有较多的血液,所以颜色呈红色或暗红色,量也比较多,大概与平时月经量一般,或稍多于月经量,有时还带有血块,有血腥味。当新妈妈第一次起床或经过长时间卧床休息后,猛然下床时,阴道会突然涌出较多的血液,这是正常的现象,新妈妈无需过于担心。

第二阶段:浆液性恶露

新妈妈产后5~10天左右排出的恶露呈淡红色,其中含有少量血液、粘液和较多的阴道分泌物,这时由于细菌生长,味道会比较重,但也还属正常的范围。

第三阶段:白色恶露

新妈妈产后10天以后排出呈白色或淡黄色的恶露,其中含有白血球、蜕膜细胞、表皮细胞和细菌等成份,形状如白带,但是较平时的白带多些。

一般恶露量多且呈水样流出,多到大约1小时就必须更换产垫,且产垫全湿的情况,或忽然有大量或大块血块出现,就得立即送医。恶露持续的时间,会依新妈妈的体质而定,但得直到出现正常的白带颜色为止才算排净,新妈妈只要留心观察恶露颜色就可以知道是否正常,所以不需过分担忧。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