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四大调理方法让新妈妈做个睡美人

刚刚做了新妈妈,心理的兴奋劲还没过,再加上夜间哺乳、身体还没完全调整过来,伤口还未痊愈等因素,新妈妈往往总是睡眠不够,即便睡着了,却总是无法深睡眠,已有风吹草动,新妈妈就赶紧起身,查看宝宝情况,所以这一夜,新妈妈大脑一直处于运动中,无法得到充分的睡眠。这样长期下去,新妈妈自己的身体难以恢复,乳汁也会分泌少了,那怎么办呢?

这里介绍四大调整方法,让新妈妈改善下睡眠环境吧:

首先,要将宝宝的作息时间调整为夜间休息时间。

很多宝宝夜间吵闹,这个对大人小孩都不好,所以一定要改正过来。同时,宝宝的睡眠时间是15个小时,比大人的8个小时多很多,只要宝宝的作息是正常的,那么大人睡眠时间多很多,所以大人一定要“见缝插针”有空就睡。

其次,睡前做点放松活动。

睡觉前,很多新妈妈因为觉得经验不够,担心宝宝半夜起来照顾不好宝宝,所以总是在睡前紧张地准备晚上可能会用到的东西,弄得自己神经很紧张。回想以前考试前,哪个学生能睡好觉,这样反而影响临阵发挥。

所以妈妈一定要改掉“临阵磨枪”的坏毛病,让自己平时就多学习照顾宝宝的程序,这样“胸有成竹”之后,睡觉前就听听音乐、看看书,或是跟新爸爸聊聊天,让自己放松下来。而夜间的工作最好能将具体操作交给爸爸,自己做语言指导。这样才可能让自己有更多精力照顾好宝宝,也有助于新妈妈在面对应急状况下能冷静处理,否则情况紧急,自己又处于头昏脑胀的状况,怎么能应付好呢?

再次,让新爸爸上阵。

虽然说新爸爸工作辛苦,而且对照顾这类活不在行,但是作为丈夫的责任,他应该为新妈妈分担一些工作,特别是新妈妈在坐月子有很多不便的情况下。其实只要平日多加练习,这新爸爸未必不如新妈妈做的好,最近新闻里不是说刘德华也在学习照顾宝宝吗?而且,新爸爸的参与,可以建立起父子或父女的良好关系的基础,这样以后新爸爸对宝宝的责任心也强多了。

最后,当然还是要提到锻炼。

产后循序渐进的锻炼不但可以让新妈妈迅速恢复到产前的迷人身形,更可以提高睡眠质量。但睡前锻炼时间不宜太晚也不宜太长,一般睡前3小时锻炼半个小时,等出月子了,锻炼时间可以加多一些。

所以,新妈妈不必焦虑也不必担心,这些方法都是很容易做到的,只要逐一坚持不懈地做下来,何愁睡不出一个“睡美人”来呢?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