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八招教产后新妈妈不做大妈做辣妈

在生育宝宝、母乳喂养之后,很多新妈妈失去年轻时的风采,逐渐现出老态。其实做了妈妈也可以让自己更辣,路上走过,回头率更高,将妈妈独有的母性熟女气质展露出来。可是,很多妈妈犯难了,生育哺乳孩子,让自己身体的营养流失很多,皮肤黯淡了,骨头脆弱了,身形走样了,头发枯黄了,这样还怎么辣呢?

那么妈妈到底要怎样做才能让自己不会是一副“大妈”模样呢?

其实很简单,首先一条心态要摆正,很多妈妈觉得自己都有孩子了,没必要再打扮得很靓丽了,一切都无所谓,甚至穿着睡衣就在小区里晃荡了。其实宝宝不论是否能明白,但他如果看到妈妈打扮得光鲜亮丽带自己出去逛街,周围投来羡慕的眼光,他也会觉得很开心的,为有这样的妈妈而骄傲。

其次就是要注意生活作息,注意自身调整。

有妈妈说,每天晚上孩子吵夜,我还要哺乳,休息不好啊!的确是,有些孩子由于妈妈在怀孕期间作息紊乱或是情绪波动很大,出来后就有生活作息时间颠倒的情况。

但是妈妈不用担心,如果是自己全职带孩子,白天尽量带孩子在外面走走,等到中午该休息的时候再带他们回到安静的家里休息,即便孩子不运动,但因为外面的环境带给孩子很多新鲜感,所以他们很容易将情绪全部调动起来,回到家,一安静下来自然就睡着了,这样作息也调整过来了,妈妈也得到充裕的时间休息了。

如果是工作中的妈妈,晚上就请家人帮忙。但还是将孩子的作息调整正常为好,这样也有利于孩子成长,因为晚上才是孩子长个的最佳时间。

再次,当然就是饮食了。

由于哺乳的缘故,新妈妈的钙和水分流失最多,一定要保证充足的供给,这样不但保证了宝宝的营养,也不会让妈妈因食物营养而皮肤松弛或是骨质疏松。

中国传统“坐月子”习俗中,有说新妈妈不可以吃盐,所以现在很多家庭在给新妈妈做月子时候做的月子饭菜是不放盐的。事实上,这样做的结果可能更不利于新妈妈恢复。因为由于产后出汗较多,乳腺分泌旺盛,体内的盐很容易随着汗水流失,因此适量地补充盐分有助于产后体力的恢复。

作为新生代的一代新妈妈,很多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的习惯让她们都比较挑食。其实与其每天进补不如正常地饮食,做到不挑食,不偏食,按时吃饭,少吃多餐,这样至少可以保证新妈妈恢复和宝宝成长所需的基本营养。

在不挑食的基础上,新妈妈还要多吃含胶质的食物、豆类食物。如猪蹄、骨头汤等胶质食物是皮肤保养最好的补品,对于产后皮肤松弛的新妈妈来说,这个是极其需要的,可有效改善脸色、毛孔、细纹等问题。

而豆类富含卵磷脂和植物性蛋白质、钙和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如果每天吃两餐含有大豆的食品,如豆腐、豆浆等,对延缓女性衰老、子宫恢复、乳房健康都很有帮助。

同时,要适量吃些坚果类食物。如杏仁、花生、核桃、芝麻等,富含高品质蛋白和大量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摄入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帮助新妈妈让乳房组织更富弹性,使皮肤恢复弹性,同时,坚果类食物是健脑,提高记忆力和抵抗力的最佳补品,对增强身体免疫力很有帮助。

但是因为坚果类食物难以消化,对于产后妈妈来说,直接进食难以消化,建议新妈妈们可以让家人帮忙,用豆浆机将坚果类食物研磨成粉或打成浆,然后再进食,这样比较容易消化,更有利于新妈妈吸收营养。

而对于酸性食物要少吃,酸性食物很容易影响人的身体状况,特别是产后伤口还在恢复期的妈妈,大鱼大肉的酸性食物食用过多,身体的抵抗能力自然就弱,容易上火,伤口也不容易恢复,再加上产后妈妈面对家庭突然增多的家务,很容易心情烦躁,进而引起情绪抑郁。所以尽量少食酸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多运动才好。产后新妈妈,学会自我护理与保养,不做大妈做辣妈。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