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掉头发怎么办

哺乳期掉头发怎么办?哺乳期有些新妈妈的头发脱落得比较厉害,这种产后落发是典型的“暂时性休止期秃发”,头发会有4~6个月的时间会大量的掉落。那么该怎么办办呢?我们来了解下。

医学研究认为,新妈妈怀孕期间,血液中高浓度的动情激素,会延长生长期毛囊的寿命,在生产后骤减,再加上,生产所造成的压力、出血、缺乏蛋白质、铁质、贫血及内分泌的变化等因素,大量生长期毛囊进入休止期,从而让新妈妈出现掉发现象,严重时可以掉到原本发量的2/3左右。

于是,很多新妈妈一抓一大把头发下来,心慌了,四处寻医问药,甚至偏信一些夸张不实的生发广告,白白浪费一些冤枉钱来治疗这种原本就会好的症状喔!

了解下头发生长的速度和每天落发的频率就可以知道,一般一天掉个50到100根头发算是正常的。如果突然间有大量毛囊进入休息状态,临床上便会发现大量毛发脱落,此种现象称为休止期秃发。

这类型的产后掉发情形是会恢复的。大约在产后6个月后,头发的比例会逐渐恢复,6~12月内便能够回复至原来的头发密度,不过,可别因为掉头发精神压力过大,使得落发的症状严重。如果新妈妈担心,可以定期到医院检查。

虽然说不担心,但是新妈妈还是应该了解一些日常的护理知识,避免因为自己护理不当而让脱发症状严重。

首先要选对洗发精。

新妈妈可以选用滋养型洗发精以保护发丝,让头发不会纠结毛躁,洗发后加上润丝精使头发较柔顺好梳理,也能改善每次洗发就掉一大搓头发的情形;

二是注意洗发方式。

新妈妈每周洗发次数取决于个人发质,建议尽量减少洗头次数,并且洗头动作要轻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即可,千万不要大力搔抓,以免将原本就处于休止期的头发拉下。

三是使用柔和温水洗头。

冲洗头发时不能使用太强的水柱,只需用水轻轻地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冲洗即可。水温则以温水为佳,辅以按摩,因其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稳固毛根。

四是用干毛巾拍干头发。

新妈妈也可以用吹风筒,但温度不宜太高,避免头发毛鳞片受损,变脆易断,吹干的头发可以擦上含水解蛋白的护发乳来作防护。

五是宽齿梳梳头。

先梳发尾,另手握住头发中段固定上端,如此才不易将头发扯下。绑头发时也不要太用力,以免因外力而加速头发的脱落。

六是染烫等一等。

建议在生产完后的6个月内尽量少在头发上做太大的改变,因此时的头发仍属易脱落之时期,染烫发的药水本身或是上卷子时的力道太强,很容易就会将头发扯下。

七是季节交替期间注意保护头皮。

冬季节交替,气温及空气中的湿度改变较为剧烈,容易破坏头皮的平衡状态,头皮也会因此变得敏感脆弱,而让头皮感到搔痒、紧绷干燥,或长出像痘痘一样的红疹子,甚至产生头皮屑。所以在季节交替时,要特别注意头皮的日常清洁护理。

八是适度的头皮SPA可以让毛囊吸收到精油的养份,达到活化组织、血液循环佳的功用。

日常护理注意了,当然也要注意心态调整、生活作息和饮食均衡等方面,尤其是动物性蛋白质(如牛肉、猪肉、鱼肉)极为重要,因其与头发的角质形成有关,另外维他命A(鱼肝油、黄绿色蔬菜、红萝卜、动物内脏)或维他命H(豆类、榖类、肝脏)不足也会使头发变得脆弱。

所以,做个从头到尾都靓的妈咪,其实并不难,让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成为自己的宝贝,用最温柔的方式去呵护她,她们也会同样呵护你的,只要懂得爱护自己,就会让自己生活得更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