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和判断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和判断。产后抑郁症在如今已有上升的趋势,是因为产妇的压力越来越大等各种原因造成的,什么样的症状来判断产妇患了产后抑郁症呢?从有关专家那里了解,产后抑郁症与一般的抑郁症有着不同的表现,产后抑郁症是有着很鲜明的特点的。下面就一一为产妇介绍一下,也希望产妇可以提高重视,及时发现及时应对,以免给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

可用以下几个方面来确定是否产妇是否有了抑郁症的倾向:

1、产妇有在白天时感觉情绪低落,但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2、产妇产后感觉没有什么有兴趣的事,觉得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3、产妇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睡眠不好或者是严重失眠,而在白天却总是昏昏欲睡。

4、食欲不稳定,或大增或大减,因此产妇的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5、产妇的精神状况不好,或焦虑不安或呆滞,还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6、因吃不好而使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但自己不改变。

7、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8、产妇产后还表现为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9、稍严重时,产妇会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家人要特别注意。

对于以上的几种情况,产妇可以自我测试一下,而测试结果有以下三种情况:

1、产妇在回答以上的问题后,如果以上9道题的答案中的5条回答“是”的话,且这种状态持续了2周的时间,那么就要怀疑自己是产后抑郁了。研究显示,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绪,比如莫名的哭泣或心绪欠佳。10~15%的新妈妈在这种情况变得很强烈,其归因是一种疾病。

2、产妇产后如果回答完这9道题的答案只有1条答“是”,但每天都出现,那么也应该警惕自己遭遇了产后抑郁。

3、产妇如果并不满足以上两种情况,但自己又感到有些情绪低落,那也是要怀疑自己可能是得了产后忧郁症了。在这段很短的期间内,母体内的荷尔蒙因此发生剧烈变化,而导致精神上种种不安,如头疼、轻微忧郁、无法入睡、容易掉发、手足无措等症状,这就是所谓的产后忧郁症。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准妈妈对什么样的症状来判断产后患了产后抑郁症的的问题有了很明确的答案,所以产妇应该对于自己的心理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或因生理的改变或心理的变化使自己在精神上很不稳定,因此产后妈妈要想开一些,如发现自己有抑郁症的某些症状,就要多做自我的心理调试,或请有经验的心理师为自己诊断。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