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能吃什么水果

哺乳期能吃什么水果。现在大家都在科学合理地安排哺乳期饮食,但始终对于哺乳期能不能吃水果、吃什么水果充满疑惑。事实上,生冷的水果会危害到产妇的健康,应该尽量不吃生冷的水果,但这并不代表产妇在哺乳期不能吃水果,只要选择适宜的水果、适量食用,不仅能帮助消化、增加营养、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还会有一些特殊的医疗作用,所以说哺乳期吃合适的水果对产妇身体健康很有帮助。

那么,哺乳期产妇应吃哪些水果呢?

1、哺乳期产妇可吃桂圆。桂圆性平、味甘、无毒,具有补血益脾之效果。进食适量的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2、哺乳期产妇可吃红枣。红枣中含维生素c最多,还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在中医角度来说,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食用,可以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红枣味道香甜,口嚼生吃或者熬粥蒸饭熟吃皆可。

3、哺乳期产妇可吃山楂。山楂含有大量的山楂酸、柠檬酸,能够生津止渴、散瘀活血,而且还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哺乳期产妇来说很有食用价值。适当吃些山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对食欲不振、口干舌燥、饭量减少的产妇来说,有利于身体康复和哺喂婴儿。而且山楂有散瘀活血作用,帮助排出子宫内的瘀血,减轻产妇腹痛。

4、哺乳期产妇可吃橘子。橘子中含维生素c和钙质较多,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产后女性要补充维生素C,因为子宫内膜有较大的创面,出血较多,补充维生素C可防止产后继续出血。而对宝宝来说橘子中的钙质可以促进牙齿、骨骼的生长,而且能防止宝宝发生佝偻病。所以可以多吃。

5、哺乳期产妇可吃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对产妇来说,吃香蕉既可以解决因为卧床休息胃肠蠕动较差产生的便秘问题,又能解决产后失血导致的贫血问题,而且还能通过母乳喂养预防婴儿贫血

哺乳期饮食安排,合理适宜最为重要。食用适宜的水果不但不会危害产妇和宝宝的健康,还会对产妇恢复身体健康有帮助,而水果中桂圆、红枣、山楂、橘子和香蕉功效较为突出,可以多进食,但提醒各位妈妈,食用的水果要选择新鲜、时令性水果,而且要注意卫生,不要贪食。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