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事后避孕措施

生产后,禁欲十月的丈夫肯定迫不及待的想跟妻子亲热,但必须做好哺乳期避孕措施哦,因为生产后女性的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如果此时再怀孕,会影响产妇身体和小家庭的正常生活。现在本文为大家介绍关于哺乳期最佳的避孕措施,让你不再被这个问题困扰。

哺乳期避孕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

1、哺乳期口服纯孕激素类避孕药避孕。这类药可以改变宫颈黏液性质、改变子宫内膜性状、阻止精子穿透、影响囊胚植入等,安全可靠,主要起阻断生育环节的作用。但提醒如果妈妈们患有心、肝、肾重要脏器疾病或糖尿病或者用母乳喂养孩子,是不宜服用避孕药的,而对于不喂母乳的新妈妈,产后2—3个月后就可以开始口服避孕药。

2、哺乳期使用含孕激素的药具避孕。含孕激素的药具既不影响乳汁分泌,又不影响宝宝生长发育,避孕效果可靠。但药具的使用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因为可能有些女性在使用后会出现月经周期紊乱、经期延长点滴出血或发生闭经。含孕激素的常用药具有三个月注射一次的长效避孕针和埋植一次避孕效果可保持3~5年的皮下埋植剂。

3、哺乳期使用外用避孕药(杀精剂)壬苯醇醚避孕。外用避孕药(杀精剂),常用的有壬苯醇醚阴道片、壬苯醇醚膜、壬苯醇醚避孕栓和壬苯醇醚胶冻等,有效率高达为94%~97%,而且不影响内分泌和月经,更不抑制乳汁分泌,也不影响双方性快感。它的原理是改变精原细胞的渗透性,从而杀死精子,达到避孕目的。

4、哺乳期使用男用避孕套避孕。这是最常规简单的手段,可以阻隔精子进入女性生殖道而达到避孕作用,还可以预防真菌、滴虫、细菌、原虫、淋菌和病毒的感染和传播。

5、 哺乳期使用宫内节育器(IUD) 避孕。产后六个月以后还在哺乳的妇女,可考虑放置宫内节育器,宫内节育器的避孕作用可以保持5~10年。宫内节育器除有金属单环、带铜V环外,还有能释放孕激素、释放止血药的宫内节育器,功能性的节育使用后不但能达到避孕效果还能明显地减少出血和疼痛。目前,因为它的方便有效,我国40%左右的育龄妇女使用宫内节育器来达到避孕的目的。

6、哺乳期使用绝育手术避孕。绝育是通过小手术结扎输精管或输卵管,以阻断输精管处的精子进入精液,阻止卵子受精。它是一种永久性的绝育方法,对女性月经及性生活和男性性功能都没有影响,但提醒各位,如果本身有严重的神经官能症、性疾病或生殖系统炎症,是不适合使用本方法的。

在计划生育的前提下,妈妈在哺乳期如果要进行同房活动应该做好避孕措施,而避孕的方法种类繁多,应该以不影响乳汁分泌、不影响女性和宝宝健康为原则,在哺乳期事后避孕这方面男方可以多承担责任,建议以男用避孕法为主。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