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妇便秘怎么办

产妇发生便秘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相信许多产妇们都想知道,因为这种情况的发生越来越多,有关的医生就介绍说,产妇发生便秘时,就要注意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而且在生活习惯上也要养成晨起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能整日卧床,要进行适当的运动等来改善便秘的情况。

女性在怀孕以后,由于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平滑肌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同时由于腹壁肌肉张力减弱,大肠对水分的吸收增加,所以孕妇更容易发生便秘。那么,产妇便秘怎么办呢?下面,就请有关的妇产科专家详细的为大家讲解一下:

第一、产妇要及时添加蔬果杂粮。

在孕期时,女性就要提前预防。因为孕妇往往因进食过于精细而排便困难,因此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如芹菜、绿叶菜、萝卜、瓜类、苹果、香蕉、梨、燕麦、杂豆、糙米等。定时进食,切勿暴饮暴食。平时多喝水,坚持每天清晨喝一大杯温开水,这样有助于清洁和刺激肠道蠕动,使大便变软而易于排出。

第二、养成良好的习惯,要晨起定时排便。

产妇要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要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厕。那是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启动排便,故早餐后一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要特别注意不要忽视便意,更不能强忍不便。更为重要的是蹲厕时间不能过长,因为蹲的时间太长了,不仅使腹压升高,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最好采用坐厕排便,便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会阴部和肛门,既卫生又避免长久下蹲增加腹内压。

第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产妇要适宜进行运动锻炼。

运动不管是对正常人来说是有利的,而对于产妇来说也是需要的,因为适量运动可以加强腹肌收缩力,促进肠胃蠕动和增加排便动力。但产妇需要注意的是,采用揉腹按摩促进排便的方法是不可取的,这点要咨询专家。

以上就是对产妇发生便秘该如何解决的介绍,产妇生下宝宝后,由于饮食与平时不太一样,为了身体的恢复与乳汁的分泌,就要摄入大量的营养物质,如果再不进行适当的运动,就很容易造成便秘的情况,所以说,产妇要避免这个情况除了饮食要合理外,还要有合理的运动。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