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如何调理身体

剖腹产,也称剖宫产,是通过手术剖开腹壁和子宫,取出胎儿的生产方式。剖腹产相对于自然产来说,创伤性要大一些,术后恢复需要的时间也要更长一些。所以剖腹产后更需要好好调理身体,特别是饮食方面的调理,更显得尤其重要。

剖腹产后腹内压突然减轻,手术后肠子蠕动缓慢,容易引起产后便秘,所以,饮食的安排与自然产有一定的差别, 下面就来详细的介绍相关事项:

首先:产后饮食的指导原则

(1)剖腹产术后一周内避免滋腻肥厚的食物。

(2)(术后放屁前)禁食蛋类及牛奶,以避免肠胀气。

(3)避免咖啡、浓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

(4)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尤其是酱油),以免疤痕颜色加深。  

(5)一周后方可开始摄取鱼、鲜奶、鸡蛋、肉类等高蛋白质食物,帮助组织修复。

(6)传统观念认为产妇不宜喝水,否则日后会肚大难消,其实这时更应该多补充粗纤维,多吃水果、蔬菜,可以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

(7)发酵食物不要吃,以免肠道胀气。

(8)因为分娩失血较多,产妇宜多吃含铁质食物可以补血。

(9)生冷类食物(例如大白菜、白萝卜、西瓜、水梨……)须禁食40天。

第二步:是产后三周的进补计划

第一周:目的——是以清除恶露、促进伤口愈合为主。

(1)最初可以适量的鸡汤、肉汤、鱼汤等汤水类进补,但是不可加酒,不可太过于肥腻。

(2)猪肝有助恶露的排出以及补血作用,是剖腹产产妇最好的食物选择之一。

(3)适量的甜点也可以帮助排除恶露。

(4)子宫收缩不佳的产妇,可以服用适量的酪梨油,帮助平滑肌收缩、改善便秘。

(5)鱼肉、鱼汤、维生素C类的食物有助伤口的愈合。

(6)药膳食补可添加黄芪、枸杞、红枣等补血补气的中药材。

第二周:目的——以防治腰酸背痛为主。

食物部分与第一周基本相同,药膳部分则改用杜仲,以滋阴补肾为主。

第三周:目的——可以开始进补。

(1)膳食可开始使用酒。

(2)药膳食补可用四物、八珍、十全大补(冬日用)等中药材

(3)口渴时,可以喝红茶、鱼汤。 

(3)食物部分与第一周相同,可以增多一些含热量高些的食物,食用鸡肉、排骨、猪脚等。 

提醒:术后不久的产妇,应禁止过早食鸡汤、鲫鱼汤等油腻,肉类汤和催乳食物,反而会导致乳汁瘀滞,乳房胀痛,可在术后7~10天再食用。

剖腹产产后的调理与自然产产后的调理有所不同,身体恢复的时间也要更长一些,所以,产后坐月子也要更加注意一些,精心一些。完全恢复一般需要六个月左右,有的恢复比较慢甚至要长达一年的时间。所以剖腹产的妈妈们产后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调节,这样才能让身体尽快的恢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