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脱发的原因,产后掉头发是怎么回事

许多女性反映在产后会莫名的大量脱发,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事实上,头发与人体其他组织是相同的,会有新陈代谢。大约5年,头发便全部更换一次,而头发的更换速度与体内激素水平有关,雌激素有利于头发生长。

在妊娠期,雌激素达到分泌的顶峰,这是身体自然保护孕妇的一种方式。妇女从怀孕约4个月开始,头发乌黑亮丽,生长期毛囊所占比例增多。而妊娠中、后期过多的头发进入生长期,而一些头发已经停止了新陈代谢,这时的头发显得光洁、浓密、乌黑亮丽。

随着婴儿出生,产妇的身体开始恢复原状,体内产生的雌激素开始减少,需2~7个月的时间将体内的雌激素分泌恢复到产前的状况。在这期间,休止期毛囊很快就代偿性增多,一些没有正常新陈代谢的,即应该脱落却没有脱落的头发,在产后的2~7个月内往往要脱落。由于头发脱落的量远远地多于生长的量,会令产妇感到害怕、焦虑、抑郁,甚至精神崩溃,进而使得脱发进一步增加。

产后脱发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床褥期,根据个体情况不同,有的产妇生一个孩子后即发生,有的生一个孩子后并不脱发,而再生一个孩子后,却突然大把大把的掉头发。产后脱发在形式上与男性型秃发相似,即发际线处脱发,太阳穴处的头发后退,并且整个头上的头发变稀。

这是一种暂时现象,待新发长出后,脱发也就不治自愈了,遇到产后脱发的产妇,首先要勿要慌张,经常用手掌按摩、木梳梳头,促进头皮血液循环,以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促进新发早日长出。其次传统坐月子的理论为了防止日后头痛而不能洗头这是不科学的。正常的清洁是有利于头皮健康的。除了正常生产,流产以后也会造成脱发,主要是因为流产不是一种正常的生育,会对全身的内分泌系统有很大的冲击,对人的心理影响也比较大。

那么这种产后脱发的原因是什么呢?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女性产后掉头发现象实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 、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 ,所以不必过于焦虑。

具体原因如下:

1、头发的更换速度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雌激素增多,脱发速度减慢; 雌激素减少,脱发速度加快。产后6个月内性器官功能处于恢复段,雌激素分泌明显减少,引起脱发。

2、精神不好,如有些妇女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 ,加之生产后又要照顾婴儿而导致机体代谢紊乱 ,营养供应不足,诱发毛发脱落。

3、怀孕期饮食缺乏多样性,由于很多孕妇因为妊娠反映的影响会有挑食的情况,如不保证正常的营养,产后造成体内蛋白质、钙、锌、B族维生素的缺乏,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和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

这种女性产后掉头发一般不会形成弥漫性脱发,脱发的部位大多在头部前1/3处。随着分娩后机体内分泌水平的逐渐恢复,头发又会自然生长,一般在6个月左右即可恢复。

为有效治疗这种产后脱发,专家建议,首先要保持一颗轻松愉快的心,其次注意营养均衡及个人卫生,饮食起居要有规律,少吃过于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并注意产后头发的卫生保养,不要每天洗发,选用温和的洗发液,自然晾干,半年内不要烫发染发。如果产后脱发严重,或6个月左右脱发现象仍未停止,则需要请医生检查治疗。以目前技术水平来看,治疗产后脱发并不困难,但我们还是希望各位年轻妈妈能够早治疗早预防,产后注意营养的摄入以及头发的清洁等事项,好好享受初为人母的幸福。

总结:产后大量脱发,相信是许多新生儿妈妈共同的困扰。我们总结和分析了造成产后脱发的原因,希望各位产妇能够明白产后脱发的生理原因,并因此放松情绪,不要太过焦急。这并非疾病而是身体的一种正常的新陈代谢。只要放松心情,注意营养,相信会早日康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