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预防脱发的方法

分娩性脱发又叫做产后脱发,俗称产后掉发。医学研究认为,这与妊娠期前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怀孕以后,由于其体内雌激素增多,脱发的速度减慢,头发的寿命延长,部分头发便会停止新陈代谢。当生产过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至正常,那些未经过新陈代谢的头发就会脱落。产后脱发一般发生在分娩后2-6个月之间,头发先由黑变黄,接着便从前额头发的1/3处开始脱落,随后发际线向后移动,使得整个头发显得很稀疏。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实属一种正常生理现象,这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稍加调理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分紧张。

有专家认为:妇女在妊娠期中脑体前叶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促性腺激素分泌亢进,由此引起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卵巢、肾上腺分泌的雌性激素增加,其结果使头发的生长期延长,于是大多数孕妇早期都可出现不同程度上的多毛现象。妊娠后期体内雌性激素等逐渐增多,以至分娩后这些生长期毛发大量同步地进入休止期,休止期毛囊的比例呈代偿性增加而有大量脱发。

造成产后脱发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1、妊娠期和哺乳期饮食摄取营养不足,妊娠期反映使孕妇发生呕吐、厌食等造成营养不良,不利于头发的生长。

2、精神因素,如有些妇女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营养供应不足,诱发毛发脱发。

生产后在生活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对于预防产后脱发是大有裨益的:

不要使用吹风机

洗完头后最好自然晾干,如果冬天要使用吹风机,则应该将吹风机的温度调低,不要太高,太高的温度会使得头发失去水分和营养。

多吃健发食物

注意多吃健发的食物也是对防止产后掉发大有裨益的。应以含维他命A的铁质的食物为主,还有维他命B、维他命F,以及碘、铜等矿物质都是必需的,含有这类成分的食物有奶制品,黄绿色的蔬菜(特别是红萝卜、菠菜)、肝脏、蛋黄、海带等。

洗净残液是关键

传统坐月子的思想认为产妇在生产之后不能洗头,以免头痛,但是现在医学已经证明这种观点的错误。在产前产后都应像平时一样沐浴、洗发。洗头不仅可起到按摩作用,加速血液循环,保持头皮的健康,防止脱发。

愉快心情是法宝

笑一笑十年少,保持心情愉快是最重要更的。不要因为产后脱发就莫名的精神紧张,因为紧张的情绪只能加重产后掉发的程度。要认识到产后脱发是进行新陈代谢的一个暂时的过程;其次,常用木梳梳头和用手指在头皮上进行按摩,可有助于头部血液循环,从而加速新发的生长,缓解产后掉发。

再者,为了梳理方便和避免扯掉过多的未脱落的头发,洗发时应在淋浴下顺着头发的生长方向轻轻梳洗,不要全部拢到前面或由枕后向前额用力搓洗。

产后脱发一般不会形成弥漫性脱发,随着分娩后机体内分泌水平的逐渐恢复,脱发现象会自行停止,一般在6个月左右即可恢复。因此,产妇不必为此而过度担忧或恐惧。如果产后脱发严重,或6个月左右脱发现象仍未停止,则需要请医生检查治疗。

过度的焦虑只会加重脱发症状,有的地方坐月子时让产妇吃姜醋补身体的习俗,但现在的产妇普遍体质不错,如果体质属于阴虚内燥者补得太过,会使头发脱落更多。因此可以采用黑豆、淮山、花生、首乌、陈皮、猪脚煲汤,既有利于发质健康又可以催奶。

总结:产后脱发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产褥症,主要表现在产后大量脱发,我们对此现象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提出了一些小的建议和改善此种现象的方法。希望您能根结我们的指导对生活习惯进行改善。相信对治疗产后脱发是大有裨益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