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

众所周知,产后抑郁症不但会影响女性的心理健康,还会影响宝宝和家庭,所以产后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是十分必要的。产后抑郁症是一个具有高发性的心理疾病,对多数产后女性来说是心理上必须要跨过的关卡,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进行产后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呢?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方法:

1、产后抑郁症的预防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是引起产后抑郁症的一个因素,所以专家建议妈妈们要争取时间补足睡眠,特别是在宝宝小睡这段时间不要去做其它事情,应该用来睡眠,另外,也可以通过朋友、家人甚至雇请帮手来帮助你达到补充睡眠的目的。

2、产后抑郁症的预防要学会发泄情绪。科学证明,妈妈比较平静的话新生婴儿会生长得比较好所以产后妈妈要学会发泄情绪保持平静,深呼吸、冥想、泡澡等方法有助于缓解压力,让你成为一个脾气更好的妈妈,增进亲子关系。

3、产后抑郁症的预防要适量运动。研究证明,分娩前后都进行如饭后散步不强度的有氧运动,会让妈妈们的心理素质会更好,同时也能够增加妈妈跟外界的接触。

4、产后抑郁症的预防要多谈心。产后抑郁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妈妈们自己承受所有的担忧,其实妈妈可以列出你们关于成为父母后最恐惧的三件事,然后跟丈夫或者朋友谈谈,让情绪找到一个出口,而且也能真正解决各种担忧的问题。

5、产后抑郁症的预防要接受不完美。许多妈妈认为自己一定不能做得比别的妈妈差,常常因为没有做好所有的事情而感到十分失望,强迫给自己一些不实际的期待。其实,正确的观念应该是成为一个快乐的妈妈,而不是一个完美的妈妈。

6、产后抑郁症的预防要学会灵活。成为妈妈后,事情多而烦杂,很多是计划外的情况,与其抱怨,倒不如享受这种不可预料性,享受生活的不同挑战。

对于已经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妈妈,也不需要担心,现在为您介绍的是产后抑郁症的治疗:

1、心理治疗产后抑郁症。一般采用认知疗法或者自我强化法。从三方面着手:首先,营造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保证产妇足够的营养和睡眠,家人对产妇分娩所承担的痛苦给予必要的关怀和补尝;其次,做丈夫的有责任给予关心和生活上的帮助,让产妇在妊娠期保持心情愉快,减少精神刺激,这样有助于减少或减轻产后抑郁的发生;再次,产妇要认识到妊娠、分娩、产褥是妇女正常的生理过程,及早了解有关妊娠方面的知识,进行相应的产前检查和咨询。

2、体育锻炼治疗产后抑郁症。适当的锻炼和多出去晒晒太阳可以改善人的情绪,有利于体内特殊的抗忧郁物质的分解和吸收。对于产后出现抑郁的患者,不妨通过体育锻炼放松自己的心情。

3、营养疗法治疗产后抑郁症。食物中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影响人的精神健康,如果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物质会引起产后抑郁症,这时应该多补充维生素B含量丰富的食物,像粗粮、鱼等。

4、药物治疗产后抑郁症。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应该进行不同的药物治疗,产后抑郁患者需要患者和家属的配合。产后抑郁需要长时间的治疗,这方面中医治疗有良好的效果。在中医看来,产后抑郁是因为情志失调、肝之气血不能条达舒畅或气阴两虚、虚火内扰而产生的,通过中药可以消除产后的根源。

毫无疑问,产妇患上产后抑郁,对本身对宝宝对家庭都是一种隐患,很容易因情绪失控而做出让人抱憾终身的事情,所以产后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需要得到产妇和家庭的重视。让我们从细节做起,预防和缓解产后抑郁,给妈妈和宝宝一个美满的家!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