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情绪不稳定,莫明的哭泣或心绪欠佳是产后抑郁症的一个表现,但产后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呢?很多妈妈都充满疑惑。据调查,50-75%的女性在生产后会经历一段"Baby blues”(产后抑郁),但多数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不易察觉,所以产后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成了及早防治的关键。

其实产后抑郁症的产生与产后荷尔蒙急速下降有关,怀孕期女性雌激素和孕酮(女性生殖激素)水平大幅度升高,但产后却急剧下降回到怀孕前的水平,医学上认为这会引起产后抑郁症。此外,产后抑郁症是身体、情绪和行为变化的混合物,受孩子出生化学的、社会的和心理的变化影响。

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EPDS)和Zung抑郁自评量表(SDS)是目前国内运用较多的产后抑郁症筛选诊断方法。

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

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可对孕期或者产后妇女是否患有抑郁症作出粗略诊断。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是自评量表,包括10个项目:焦虑、恐惧、失眠、心境、乐趣、自责、应付能力、自伤、哭泣和悲伤等,得分范围0~30分,9~13分作为诊断标准。

Zung抑郁自评量表

Zung抑郁自评量表是一个自评调查表,包括20道题,结果评定抑郁程度分为4个等级:中国常态SDS标准分为(41.88±10)分,是否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分界值标准为53分,即将SDS>53分者定为阳性(抑郁症状存在)。

此外,还有贝克抑郁问卷(BID)

贝克抑郁问卷(BID)也是一种常见抑郁筛查工具,它总共有21道题,包括认知、情感和身体因素,已经被证实对诊断产后抑郁临床病人和非临床病人均具有较好的效果。但对于身体不适状态的孕妇和产妇来说,BID问卷结果查出来的抑郁症机率会比其他方法偏高。

以上这些产后抑郁症筛选诊断方法都采用了美国精神病学会1994年制订的产后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让我们来看看产后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1、对全部或多数活动明显缺乏兴趣或愉悦感;

2、情绪抑郁;

3、体重显著下降或增加;

4、精神运动性兴奋或阻滞;

5、失眠或睡眠过度;

6、疲劳或乏力;

7、思维能力减退或注意力涣散;

8、遇事皆感毫无意义或有自罪感;

9、反复出现死亡想法。

如果妈妈们因情绪低落而怀疑自己患上产后抑郁症,可以通过美国精神病学会1994年制订的产后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来判断,又或者做一下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Zung抑郁自评量表或者贝克抑郁问卷,再作出判断,但这些并不是百分百准确,如果要确诊还是应该到正规医院做检查。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