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什么

产后抑郁症是现在年轻妈妈容易出现的产后精神状态的表现,产后由于角色发生了重大改变,要照料孩子、照顾家庭,容易感到疲惫,加上孩子爱哭闹,产后心情更加烦燥、焦虑,如果这种不良的情绪不及时得到缓解和释放,就容易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出现,那么产后有什么特殊的症状才是抑郁的表现呢?

身体的改变

患了产后抑郁常常伴有失眠、头痛、身痛、头昏、眼花、耳鸣等症状,这些症状有些患者可能长期存在,但多半会随着抑郁情绪的消失症状也会消失。

情绪的改变

产后抑郁最明显的症状是持久的情绪低落,表现为表情忧郁、精神萎靡、困倦、易流泪和哭泣。经常感到心情压抑、郁闷,脾气暴躁,这些症状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可能期间有几天这些症状会好转,轻松的谈话能使心情暂时好转,但随后又会重新出现这些情绪低落的症状。

意志与行为改变

产后抑郁会使意志活动减低,不能专心工作、也缺乏社交的勇气和信心,处处表现被动和过分依赖,生活中对人和事不愿负责任。有时会感到活着空虚,人生乏味、没有意义。

认知改变

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对各种娱乐或令人愉快的事情也感到不快乐,常常自卑、自责、内疚、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困难。生活状态消积,遇事总往坏处想,对生活失去信心,自认为前途暗淡,毫无希望,严重者甚至想到自杀。

产后抑郁的诊断标准:情绪抑郁,失眠或睡眠过度,易感到疲劳或乏力,对全部或多数活动明显缺乏兴趣,体重显著下降或增加,精神运动性兴奋或阻滞,遇事皆感毫无意义或有自罪感,思维能力减退或注意力涣散;反复出现死亡想法。

以上症状在产后两周内出现5条或5条以上即可诊断为产后抑郁症,这时要积极进行心理辅导,家人要积极帮助产妇走出抑郁困境,如果让产后抑郁症状发展或持续太久,容易让患者做出极端的行为,所以要积极治疗。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