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正常饮食原则与错误观念

产妇由于在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能量,产后大量出汗、恶露,也要损失一部分营养,并且马上又要哺乳婴儿,所以对产妇进行适当的营养补充是极为重要的。产后孕妇有一个正确的进食顺序,即汤→青菜→饭→肉,半小时后再进食水果。遵循正确的进餐顺序可以更还地恢复身体健康,广大产后朋友们应该注意吸取经验哦!

产后正常饮食原则:

先说说喝汤的问题,汤不要在饭前喝,这样会冲淡胃酸。所以产妇吃饭时忌一边吃饭,一边喝汤,或以汤泡饭或吃过饭后,再来一大碗汤,这样容易阻碍正常消化。米饭、面食、肉食等淀粉及含蛋白质成分的食物则需要在胃里停留1~2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要在汤后面吃。

水果中的糖分可以直接被肠道吸收,而无需消化。如果产妇进食时先吃饭菜,再吃水果,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质就会阻塞消化快的水果,食物在胃里会搅和在一起。如果饭后马上吃甜食或水果,最大害处就是会中断、阻碍体内的消化过程。胃内腐烂的食物会被细菌分解,产生气体,形成肠胃疾病。

产妇在饮食中的错误观念:

1、产后不宜食用蔬菜、水果

产妇由于产时失血、生殖器损伤及产后哺乳等,应得到大量全面的营养,其来源除了多食肉蛋、鱼以外,蔬菜、水果也是不可缺少的。应多食用含有大量维生素、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矿物质、钙、铁、碘等的蔬菜、水果如莲藕、黄豆芽、海带、黄花菜、白菜、大枣、桂圆等,以达到营养均衡。但应少食用梨等性味属寒的食物,以免引起腹泻等症。

此外,产后并非吃得越多身体恢复越快,奶水越好。如处理不当,反而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等症。且产妇活动较少,食入过多会引起身体肥胖,使妈妈们增添新的烦恼。

2、产后多食母鸡能强身增乳

产后吃老母鸡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补充营养,下奶催乳的佳品。但科学证明,多吃母鸡不但不能增乳,反而会出现回奶现象。这是因为产后血液中的激素浓度大大降低,这时催乳素就会发挥催乳作用,促进乳汁形成;而母鸡体中含大量的雌激素,因此产后大量食用母鸡会加大产妇体中雌激素的含量,致使催乳素功能减弱甚至丧失,导致回奶。

相反,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会使乳汁增多,这对婴儿的身体健康起着潜在的促进作用。且公鸡所含脂肪较母鸡少,不易导致发胖,婴儿也不会因为乳汁中脂肪含量多而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腹泻。所以,产后食公鸡对母婴均有益处。

对于产后正常饮食原则我们产后女性一定要科学的进行了解,并不能相信传统说的什么,多吃红糖多喝鸡汤,一定要科学合理的定制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