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月经不调原因

剖腹产产后月经不调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很多剖腹产的妈妈都很困惑,自从生完宝宝后来了月经,就总是不正常。该注意调养的也都做到了,要不就是很久不来月经,要不就是来了月经,但是量非常少。现在我们就来谈谈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剖腹产后月经不调原因

1、哺乳期的妈妈,体内泌乳激素上升,从而抑制了排卵,所以月经没来。

2、月经少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子宫内膜比较厚,缺乏孕激素的作用,脱落的不完整的时候只会出现很少的量。另一方面就是卵巢卵细胞产生分泌的激素也很少,导致子宫内膜根本没有长起来。

3、产后妈妈由于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如甲状腺、肾上腺皮持功能异常、糖尿病等)、器质病变(如生殖器官局部的炎症、肿瘤及发育异常、营养不良等)又或者是药物(使用内分泌制剂)的作用引起。

剖腹产后月经不调的分析:

1、由于产后妈妈的第一次月经通常是无排卵的周期,或是因为功能不良的黄体诱导而产生的,而且此时卵巢对于性腺激素的剌激仍是不太敏感,所以,诸如产后恶露一直滴滴答答流不停的、偶尔会有不定期的反复少量出血的,或是还在坐月子期间即有类似月经来潮的出血等等各种异常现象还是很常见的。

2、产后失调会引发闭经。这种情况主要是见于长期哺乳、产后大出血以及感染所致的汉氏综合征;另外,体内泌乳激素过高也会抑制排卵而形成无月经。只要有哺乳,产后妈妈的月经应该不会太早来。当然,不同的人差异性也是很大的。另外,部分产妇由于哺乳时间过长,结果导致子宫内膜萎缩性闭经也是有的。

3、另一种主要的闭经情况,是产生在产后大出血伴休克、严重的产后感染或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的产妇身上 。这些症状可能导致闭经,即所谓的汉氏综合征,此症还可累及甲状腺的分泌功能,从而出现如消瘦、消化不良、畏寒、乏力、性器官萎缩、基础代谢低及毛发脱落等症状,必须经医生诊治。

4、如果产后妈妈身体过胖、精神压力太大、卵巢功能有问题等,也都会造成产后月经不顺或是月经没来。

5、有人报道,分娩方式也会对产后月经有影响。如果是阴道分娩没有经历手术,创伤也比较小,属于自然的过程。这种方式产后月经的恢复也应该快一些。剖宫产经历了一次手术,子宫需要一个恢复期,手术本身就要经历麻醉,这也是对内分泌方面,对整个人的体质方面也都是一个比较大的干扰和影响。所以剖腹产的妈妈的月经恢复应该是晚一些,要比自然分娩要晚。

以上就是导致剖腹产产后妈妈月经不调几个方面的原因,剖腹产属于一次创伤性的分娩手术,对新妈妈的身体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一般机体也能正常修复。如果剖腹产产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月经仍然是处于异常的状态,那就必须通过医生的诊疗。

【相关知识】